初探ASP.NET Core 3.x (1) - 关于ASP.NET

本文地址:https://www.cnblogs.com/oberon-zjt0806/p/12209930.html

I 什么是ASP.NET

ASP.NET is an open source web framework, created by Microsoft, for building modern web apps and services with .NET.
ASP.NET是巨硬(Macrohard)微软(Microsoft)推出的一个开放源代码的Web应用程序开发框架,使用.NET技术构建现代化的Web应用程序和服务。
- ASP.NET

II 我该如何获取ASP.NET呢

既然我想使用这个东西,我该如何安装并部署呢??

II.1 使用Visual Studio进行集成安装和开发

从Visual Studio 2015开始,Visual Studio就开始采用模块安装器的方式进行安装。比如你下载一个Visual Studio 2019,那么初次运行安装程序会启动一个名为Visual Studio Installer的安装程序,像这样:
Visual Studio Installer
Visual Studio Installer中提供了供Visual Studio开发的可安装模块。当然,因为我们当前的目标是使用Visual Studio进行ASP.NET的Web开发,因此我们只需要勾选这个就可以了:
Visual Studio Installer - ASP.NET
然后确定安装目录点击安装即可……

II.2 手动安装

Visual Studio太肥!!我不想装那玩意!!而且我想用其他的开发环境!!

好好好,VS确实太肥了,毕竟不是所有的电脑都能跑得动那么重型的IDE,事实上我自己的电脑运行VS都会经常犯卡(我到现在还记得用那个挨千刀的Xamarin开发Android的时候我的电脑被VS和Android Emulator联合蹂躏的惨痛)。
ASP.NET提供了不需要Visual Studio的安装方式。
既然是ASP.NET嘛,名字里都说了,人家是基于.NET的,所以安装.NET SDK x64/.NET SDK x32就可以了。
如果安装后,使用命令提示符(cmd)或Powershell输入(...>是提示符标记,不用输入)

...> dotnet

显示

Usage: dotnet [options]
Usage: dotnet [path-to-application]

Options:
  -h|--help         Display help.
  --info            Display .NET Core information.
  --list-sdks       Display the installed SDKs.
  --list-runtimes   Display the installed runtimes.

path-to-application:
  The path to an application .dll file to execute.

意味着安装完成。

III 项目构建

基本的环境已经安装完成,我们就要使用这个框架去创建我们自己的项目。

如果安装了Visual Studio安装,那么就会看到新建项目的时候能找到这样的一项:
Visual Studio - Create ASP.NET Project
就可以创建一个ASP.NET的项目了。当然根据需要也可以使用一些含有第三方开发工具的Web项目,例如Angular、React等

但是,如果没有使用Visual Studio安装,而是直接安装的.NET SDK,那么需要启动.NET来构建项目,cmd中输入:

...> dotnet new webApp -o MyASPWebApplication --no-https
...> cd MyASPWebApplication
.../MyASPWebApplication>

就可以创建一个名为MyASPWebApplication,当然这个东西可以换成你喜欢的名字。这里使用的dotnet指令的模式为:

dotnet new <template> -o <appdir> --no-https

dotnet new <template> = 通过dotnet使用<template>模板构建一个基于.NET的内容
-o <appdir> = 放置生成的输出内容(也就是构建的内容)位置,这里为appdir。
--no-https = 不使用HTTPS协议构建项目。

其中<template>是项目所用的模板,这里面使用的是webApp,当然,当构建其他种类项目时也可以使用其他的取值。这里我们只使用这个就可以。
尽管-o标记指定的是项目所在的文件夹,上述指令中并没有使用-n标记指定项目的名称,但dotnet约定在不指定-n的情况下项目直接使用-o指定的目录名。

无论使用哪种方式构建的项目都包含如下结构:

MyASPWebApplication/
├─obj/
│ └─/一些文件.../
├─Pages/
│ ├─Shared/
│ │ ├─_Layout.cshtml
│ │ └─_ValidationScriptsPartial.cshtml
│ ├─Error.cshtml
│ ├─Error.cshtml.cs
│ ├─Index.cshtml
│ ├─Index.cshtml.cs
│ ├─Privacy.cshtml
│ ├─Privacy.cshtml.cs
│ ├─_ViewImports.cshtml
│ └─_ViewStart.cshtml
├─Properties/
│ └─launchSettings.json
├─wwwroot/(empty)
├─appsettings.Development.json
├─appsettings.json
├─Program.cs
├─Startup.cs
└─MyASPWebApplication.csproj

其中,Startup.cs是WebApp启动的行为,里面包含全部的配置和设定。Pages文件夹下包含用于项目的几个样例Web页面,而MyASPWebApplication.csproj就是项目组织文件,包含了项目的组织形式和对其他库的引用。
当然,这个*.csproj文件也可以使用其他版本的Visual Studio或者其他C#的IDE打开。

IV 项目运行

运行一个ASP.NET项目之前,请先安装IIS。因为不管怎么说,一个Web应用程序一般是运行在一个服务器上的,IIS可以将一台普通的Windows计算机构建为一个服务器。
IIS安装完成后,在Visual Studio中能看到运行按钮变为:
Visual Studio - Run ASP
点击后Visual Studio就以当前计算机指定的浏览器运行该项目的页面(与下面方法不同的是,IIS指定的App运行端口是从用户端口中随机指定的,而不一定是5000)。
如果没有Visual Studio,则在cmd中键入:

.../MyASPWebApplication> dotnet run

然后使用浏览器访问:localhost:5000/就可以看到如下的运行画面:
ASP - Run

截止目前,一个简单的ASP.NET的项目搭建就算结束了。关于代码的修改和项目的结构,To be continued...

posted @ 2020-01-18 20:26  Oberon  阅读(675)  评论(1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