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ython::OS 模块 -- 简介

OS 模块简介

 

OS模块是Python标准库中的一个用于访问操作系统功能的模块,OS模块提供了一种可移植的方法使用操作系统的功能。使用OS模块中提供的接口,可以实现跨平台访问。但是在OS模块中的接口并不是所有平台都通用,有些接口的实现是依靠特定平台下的接口的。在OS模块中提供了一系列访问操作系统功能的接口,便于编写跨平台的应用。

在使用OS模块的时候,如果需要获取系统的名字,可以使用 os.name 获取抛入这个模块的系统的名称,如果是在windows平台下,则返回‘nt’,在Linux则返回‘posix’。

OS模块中的异常处理

 

在使用OS模块的时候,如果使用过程中出现了异常,OS模块会抛出 OSError 异常,表明:无效的路径名或文件名,或者给出的路径名或文件名无法访问,或者当前使用的系统不支持。

在OS模块中,你可以使用OS模块定义的os.error这个exception,os.error是OSError的别名。

可移植性

 

OS模块提供了一些定义的变量,可以在跨平台的时候提供支持。便于编写移植性高,强壮的代码。

os.sep 不同的平台有不同的路径表示方法,为了在编写代码的时候方便处理,增加可移植性,可以使用os.sep作为路径的分隔符,而当Python解释执行包含这些变量的代码的时候,就会按照不同的系统,使用不同的分隔符。在windows下,OS.sep为‘\\’,在POSIX系统中,为‘/’。

os.altsep  另一种可以替代使用的文件路径分隔符,如果所在的系统支持其他的分隔符,那么可以使用os.altsep来使用系统支持的其他类型的分隔符,如果系统不支持,那么该值为None,如在Windows中,os.altsep为‘/’。

os.extsep  文件名和文件扩展名之间分隔的符号,在Windows下为‘.’。

os.pathsep  PATH环境变量中的分隔符,在POSIX系统中为‘:’,在Windows中为‘;’。

os.defpath  当使用exec函数族的时候,如果没有制定PATH环境变量,则默认会查找os.defpath中的值作为子进程PATH的值。

os.linesep  在不同的系统中行尾的结束符是不同的,在Windows下为‘\r\n’,os.linesep中的值就是所在系统中支持的行结束符。

os.devnull 在不同的系统上null设备的路径,在Windows下为‘nul’,在POSIX下为‘/dev/null’。

 

传送门:

Python::OS 模块 -- 文件和目录操作

Python::OS 模块 -- 进程管理

Python::OS 模块 -- 进程参数

posted on 2014-01-23 17:01  Now&Fight  阅读(6844)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

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