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F前传——探索者一号简介

    MF让我们这些C#程序员能够把手伸到嵌入式行业,大大增强我们在各种项目中的竞争能力。无奈国内研究MF的人少之又少,为了加速MF技术的研究,我们团队采用少量补贴的方式,委托厂家生产了一批MF开发板,售给团队内的开发人员。

image

    这一批板子只生产了20片,元件成本133.5元,PCB成本12元,焊接成本25元,共170.5元。配上串口线,USB线,杜邦线,还有一些小东西,整体要180多,对内以180元的价格销售。配套的3.2寸触摸屏采购价58每片,因为选错接口,做排线又花了1.5元,对内以50的价格销售。因为数量太少,完全没有议价空间,否则估计还可以少30%。

    只是没想到大家的热情远超预订报名,仅一个下午基本上就瓜分完毕。

 

    探索者一号的处理器(单片机上成为MCU)是STM32F103ZET6,72Mhz,512k Flash,64k RAM。运行.Net Micro Framework(简称MF)基本功能完全没有问题。板子上还外扩了512k SRAM,8M NorFlash, 512M NandFlash。

 

  1. 发出的板子都刷有MF固件NewLife_Tracker1,并写有一个小灯闪烁和四位数码管计数的用户程序。
  2. 拿到板子后,先找出来串口线和USB线接上,别的杜邦线和LCD线不要接(上图是为了拍照好看所放)。
  3. 如上图,串口线接右边的串口COM1,这个是调试信息输出口另一端接在电脑上,USB转串口线驱动程序在群共享可以找到,貌似win7会自动安装
  4. PC上运行串口软件,我用的是SecureCRT,连接上一步串口线对应的串口,可以去计算机设备管理里面找到
  5. 接上USB方口线,另一端接PC的USB口(加上前面USB转串口,一共用两个USB口),此时通过USB线给开发板供电(5v)。
  6. 此时开发板启动,在串口软件中可以看到启动信息(下左图是探索者一号启动,8月3日编译,右图是红牛板的启动信息,4月3日编译)
  7. $$7GFVVA3`OD7VS4{U[RTRH {LTSNA48JED2B6P$5)EFY0P

  8. 如果能成功看到启动信息,恭喜你,MF成功启动了。如果没有看到,那么请检查接线,不要随意进行后面的操作。
  9. 下面测试LED和数码管,先看接线图
    image
  10. 发光二极管LED两脚分长度,长为正,用两个杜邦线接左下角的GND(短)和PB11(长)上。那么只需要PB11输出高电平(程序里面是设为true),LED就亮起来
  11. 用杜邦线连接PB10、PE14、…、PA7一共12个针脚,另一头接四位数码管,逆时针顺序,数码管面向你,圆点在下方,然后数码管背后左下角的那个是1,左上角那个是12。当然也可以把杜邦线撕下来,随各人喜好啦
    http://files.chinaaet.com/images/2010/07/05/12096644505652.jpg
  12. 下面是接好的图,注意接数码管的杜邦线扭曲的方向。程序没有跑起来,所以数码管显示不正确。显示屏是为了拍照好看放在那里,大家不要接。
    image
  13. 按一下开发板右下角(一般把有串口的那一头成为上方)的黑色按钮,重置(Reset)按钮,或者拔了USB线重新插上,让MF重新启动。就可以看到发光二极管快速闪烁,四位数码管在累计数字。
  14. LCD显示屏的接线:因为采购的失误,导致买来的显示屏接的都是排针(本该是排座),而开发板上也是排针,所以另外做了一条排线连接双方。注意:开发板和液晶屏都是32针(16*2),而排线是34口的,所以接线的时候一定要注意对齐(双方32针一一对应,切勿错位,否则可能会烧毁液晶屏)
  15. 随板发布的固件没带有显示屏驱动,所以即使接上了显示屏,也只能看到白色一片,更新固件后,启动时将会看到下面的信息(后面会有专门的文章介绍如何刷固件)
    image
  16. 到此所有线路都已接上。系统上应该有发现未知USB设备,需要安装usb_drivers驱动
  17. 开始安装MF 4.2 RTM(QFE2),http://netmf.codeplex.com/releases/view/91594第一个即可。MF4.2只能配合vs2010使用,好像vs2008也可以。
  18. MF安装完成后,在Tools目录有个MFDeploy.exe,是MF发布工具,运行后选择USB,应该可以看到NewLife_Tracker1,点击右边的Ping,如果看到Pinging… TinyCLR,表示USB线路正常。如果看不到,可能是上面驱动还没有装好
    http://images.cnblogs.com/cnblogs_com/lscy/201208/201208230052191407.jpg

 

十三年程序员的手

%SIXB_JFQSP@)G@UB43E~%I

VII}3[{4B`EWD~@RMOM{GC7

posted @ 2012-08-27 16:44  大石头  阅读(1439)  评论(4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