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称职的代理人是什么呢?显然它不仅要向客户提供供应者完善的服务,也要对这种服务进行有效的控制,同时又要方便客户使用。设计模式中的代理模式正式要充当这个代理人,那么.NET中该如何实现该代理人呢?且看下文。

  代理模式是GOF23种设计模式中结构型模式之一,意图是为其他对象提供一种代理以控制对这个对象的访问,UML类图如下:

图1

由此图也许我们看不出代理模式意图要表达真实意思,那么我们在看一副图,如下:

图2

由此图联系其意图,我们不难理解代理模式的意图了。图中aClient是客户,要访问aRealSubject对象,然而由于某种原因我们需要对这种访问进行控制。因此我们引入了代理aProxy,代理aProxy提供了一个虚拟的aRealSubject供aClient访问,并且能够对这种访问进行控制,而对aClient来说,这个虚拟的对象与真实的对象完全一样。

  上面我们明白了什么是代理模式,那么在.NET中如何实现呢?根据图1也许你能很快写出一段示例代码,<C#设计模式>一书中就是这么实现的。但是示例代码并不能解决我们的实际问题,我们也并不需要关注UML图中的每一个细节,更不一定必须按UML图中的结构类实现。那么在实际.NET开发中该如何实现代理模式呢?幸运的是微软在.NET中为我们提供了实现代理模式的基本框架,我们稍作改动即可在代码中直接使用。

  .NET中与实现代理模式有关的类有以下几个:

  1.   ContextBoundObject:定义所有上下文邦定类的基类;
  2.   RealProxy:提供代理的基本功能;
  3.   ProxyAttribute:指示对象类型需要自定义代理;

  如果我们要定义一个需要被代理的类,那么仅需要从ContextBoundObject继承即可,如下:

    [ProxyTag]
    public  class RealClass : ContextBoundObject {
        public RealClass() {
            Console.WriteLine("构造一个RealClass!");
        }
    }

  如果要为RealClass定义代理,那么需要从RealProxy继承自己的代理类,并重载Invoke方法:

        public override IMessage Invoke(IMessage msg) {
            //自定义构造对象前进行处理
            PreProcess(msg);
            IMessage retMsg=null;
            if (msg is IConstructionCallMessage) {
                IConstructionCallMessage ccm = (IConstructionCallMessage)msg;

                retMsg = EnterpriseServicesHelper.CreateConstructionReturnMessage(ccm, (MarshalByRefObject)this.GetTransparentProxy());
            }
            //自定义构造对象后进行处理
            PostProcess(retMsg);
            return retMsg;
        }

  在定义完代理类后,需要定义二者关联的Attribute,才能完成需要的代理,此时需要从ProxyAttribute继承实现自己的标签,并重载CreateInstance方法:

        public override MarshalByRefObject CreateInstance(Type serverType) {
            MarshalByRefObject mobj = base.CreateInstance(serverType);
            if (aspectManaged) {
                RealProxy realProxy = new ProxyClass(serverType, mobj);
                MarshalByRefObject retobj = realProxy.GetTransparentProxy() as MarshalByRefObject;
                return retobj;
            }
            else {
                return mobj;
            }
        } 

  经过以上步骤,我们就完成了一个可以直接使用的代理类。写一行测试代码验证一下我们例子。

            try {
                RealClass pc = new RealClass();
            }
            catch (Exception ex) {
                Console.WriteLine(ex.Message);
            }

运行结果为:

根据类的定义,我们在创建一个RealClass实例时会输出“构造一个RealClass!”,而实际测试结果如上。由此可知代理RealProxy达到了我们预期的目的。

 

注:

  1,阅读此文需要理解代理模式,如有不明的地方,请留言。

  2,如需Demo,请留下邮箱(不知道怎么把Demo传上来 :( )。

posted on 2010-08-16 20:56  倪大虾  阅读(4052)  评论(2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