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c中安装Vim7.4


Mac上的Vim
Mac本身其实是预装了Vim的,但是目前的系统中都是Vim7.3版本的,而最新的Vim已经是7.4版了,因此为了能够使用最新版的vim,必须要对Mac中的vim要么升级,要么重装。在折腾过程中,遇到了一些问题,这里记录,以鉴后人。
可选方案
升级原生的Vim7.3
这种方法貌似是最”干净”的,不会引入其他任何多余的东西,对于有洁癖的人这应该是一种比较好的方案。但是,这个方案也有缺点,那就是它会覆盖原生的Vim,会改变系统的默认设置,并且一旦升级过程中出现了问题,那你就再也没有可用的vim了。另外一个问题是,以后当你系统升级的时候,很有可能你自己的vim又会被新系统的vim给覆盖,这样会比较麻烦。
使用MacVim
这是一种比较好的方案,Vim官网上也是推荐使用这种方案的,MacVim是针对Mac系统特别定制的Vim版本,安装过程也很简单,网上一搜一大把。它功能上和vim完全一致,不会有任何的问题。要说这种方案其实已经算是一个完美的解决方案了,但是它有一点不太方便的地方,那就是不能直接在终端中使用vim,每次使用MacVim的时候都会单独开启一个窗口,有点类似于windows中的gvim。而我个人是比较习惯在终端中写代码的,因此这个方案还是不能满足我的需求。
自己编译
这是一种终极的方案,但是自己编译的时候注意要手动更改默认的安装目录,不然它就会覆盖原生的vim7.3,这样就会变成第一种方案了。将vim7.4安装在其他目录,然后在.bash_profile中添加一个vim命令的别名,将其指向新安装的vim7.4的目录,而不是原生的vim7.3目录。这个方案就能在终端中直接使用vim7.4了,并且不会对原生的vim7.3又任何影响。这个方案唯一的缺点大概就是会在系统中产生两个不同版本的vim了,这也许对一些有洁癖的人是难以接受的。
我自己最终选择了第三套方案,也就是自己编译新版本的vim.
重新编译
好了,现在让我们开始折腾吧。

  • 首先上vim的官网下载vim7.4的源文件,地址是:http://www.vim.org/sources.php
  • 新建目录/opt/loacl,这个目录就是用来存放我们新安装的vim7.4的,你也可以建立其他的目录,这里只是一个示例。
  • 进入vim的源文件目录中,在终端中运行命令:

./configure --with-features=huge --enable-pythoninterp=yes  --enable-cscope --enable-fontset --enable-perlinterp --enable-rubyinterp --with-python-config-dir=/usr/lib/python2.6/config --prefix=/opt/local
这个命令是完成对vim的一些配置选项,启用了python和ruby的支持特性,这还是比较重要的,因为vim中有些插件会使用python和ruby的,如果没有开启这些特性,有些插件是无法运行的。在这些配置命令中,最后一个--prefix=/opt/local是用来指明安装目录的,你也可以修改成你自己的目录。
在写配置命令的时候,需要注意的是,不能写上--enable-gui,这是开启gui特性的,但是我们是在终端环境下安装的,因此不能开启这个特性,否则会出现编译错误。

  • 在终端中执行make命令.在make过程中,会出现一个错误,如下所示:

:info:build os_unix.c:830:46: warning: declaration of 'struct sigaltstack' will not be visible outside of this function [-Wvisibility]
:info:build         extern int sigaltstack __ARGS((const struct sigaltstack *ss, struct sigaltstack *oss));
:info:build                                                     ^
:info:build ./os_unix.h:88:21: note: expanded from macro '__ARGS'
:info:build #  define __ARGS(x) x
:info:build                     ^
:info:build os_unix.c:830:13: error: conflicting types for 'sigaltstack'
:info:build         extern int sigaltstack __ARGS((const struct sigaltstack *ss, struct sigaltstack *oss));
:info:build                    ^
:info:build /usr/include/signal.h:89:5: note: previous declaration is here
:info:build int     sigaltstack(const stack_t * __restrict, stack_t * __restrict)  __DARWIN_ALIAS(sigaltstack);
:info:build         ^
:info:build 1 warning and 1 error generated.
:info:build make[1]: *** [objects/os_unix.o] Error 1
:info:build make[1]: *** Waiting for unfinished jobs….)
解决方案也很简单,只需要在os_unix.h中加上#include <AvailabilityMacros.h>就可以了。

  • 执行make install.执行完成之后,vim7.4就安装完成了。
  • 添加vim命令的别名,在.bash_profile中添加一行alias vim='/opt/local/bin/vim',然后在终端中执行source ~/.bash_profile

好了,现在你的Mac系统已经安装好了vim7.4了,现在可以开始愉快的工作了。
参考资料

  • http://stackoverflow.com/questions/7211820/update-built-in-vim-on-mac-os-x
  • http://www.jokerlin.us/2014/04/13/Vim74.html
  • http://trac.macports.org/ticket/41774

 

posted @ 2015-03-19 21:14  不会骑扫把的胖女巫  阅读(2550)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