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中遇到的一个多线程下导致RCW无法释放的问题

最近有个同事在调用一个类库中的方法时遇到了一个问题,异常信息如下:

尝试释放正在使用的RCW,活动线程或其他线程上正在使用该 RCW,释放正在使用的 RCW 的尝试会导致损坏或数据丢失。

该方法中对word文件进行相关了操作,因为我之前也在多线程环境下调用过该方法,并且没遇到这个问题,所以同事让我过去看看怎么回事。这个方法在对文件进行相关操作后,会调用另外一个方法释放word对象,部分代码如下:

Word._Application t = oWord as Word._Application;
object oIsSave = false;
t.Quit(ref oIsSave, ref oMissing, ref oMissing);
System.Runtime.InteropServices.Marshal.ReleaseComObject(oDoc);
System.Runtime.InteropServices.Marshal.ReleaseComObject(oWord);
oWord = null;
oDoc = null;
GC.Collect();
GC.Collect();

该段代码是为了保证立即释放word对象并关闭word进程。因为异常信息定位在这里,所以我过去后就从这里开始看,但是看了半天,也没看出类库中的方法有什么问题,因为之前我使用的时候没遇到这种情况,因此我觉得可能不会是这里的问题,并且我负责的那个产品已经经过了大量的测试,肯定是没问题的,所以我说让我看看你是怎么调用的吧,打开他的代码看了一眼,整体上没什么其他问题,但是有个地方引起了我的注意,代码中对该类的实例化放在了全局范围,因为是个cs项目,这么做会导致该对象始终被引用,因此即使在垃圾回收时也无法被释放,而这里调用的又是com组件,就导致了word进程无法关闭,并且同事在这里用的是多线程,所以程序一运行起来,会出现一大堆word进程关不掉。于是就将这里的对象实例化放到了线程方法中,这样在方法执行结束后,堆中的对象就处于无引用状态,在垃圾回收时就被释放了,问题就自然解决了。其实这里跟单线程还是多线程没关系,主要是在全局范围内进行实例化导致了对象不能被垃圾回收,所以在写代码的时候一定要注意对象的生命周期。

posted @ 2015-12-08 20:10  眼神与背影  阅读(1009)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