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中的委托和事件.pdf

C#中的委托和事件详解PDF版下载

Code

 
object sender,EventArgs e是什么呢?

说的通俗一些,就是:有一个叫做EventHandler 的家伙,他会告诉你(主程序),有一些事情发生了:这个事情是谁导致的呢?是某个object类型对象导致的,它用Source或Sender来表示。这个事情是什么事呢?e的内容就是事情的内容了。 至于Source和Sender,没有区别,你想用哪个就用哪个,其实都是一样的。

所以,我们在程序中的事件处理函数就是依赖于这个东西实现的:比方说你点了一个按钮,程序怎么知道应该用哪个函数来处理这个动作呢?那么EventHandler 这个家伙会告诉程序:"button1(sender)被点击(e)了,请调用对应的处理函数"。当然这个函数是谁,这个函数要做什么,是由你自己写的。

再深入一层,这个过程实际上就是:你的动作被windows捕获,windows把这个动作作为系统消息发送给程序(可以看message结构),程序从自己的消息队列中不断的取出消息,并在消息循环中寻找对应的处理方式,这时message结构中的类似于sender和e的东东就起到了‘引导程序使用正确的处理函数’的作用。

归根究底,这个sender和e及其一整套的处理方式,只不过是windows消息机制的另外一种表现罢了。
--------------------------------------------------------------------------------

object sender: 发出事件的对象
System.EventArgs e: 对象中的数据

如果是按钮button的话,那sender就是那个button, e是事件参数,在某些事件里,e用处不大,比如在MouseEventArgs的Mouse事件中,可以看到e包括mouse的坐标值等,以供你的程序使用。

具体的说来,对于系统提供的类的事件,Sender参数只是简单地传递了指向引发事件的那个类的实例的一个引用,而e是EventArgs类型的参数,它包含了事件所携带的信息。
---------------------------------------------------------------------------------
问:“我看到在很多事件代码中那些代码都是照写(object sender, System.EventArgs e),根本就不用改变sender和e,参数不是应该随实际情况变化的吗?”
答:这句话的意思,比如说一个按钮控件,当它的单击事件被引发时,系统会自动把这个按钮对象作一个类型强制转换然后赋值给Sender,然后传递e。之所以都是这个形式是因为大多数情况下这些简单的事件不需要传递特殊的信息,您可以看一下KeyPress事件,这个事件就包含一个KeyPressEventArgs,包含了按键的信息。
---------------------------------------------------------------------------------
另外需要明确的一个概念就是类似这样形式的方法:
private void Button_Click(object sender, EventArgs e)
这样的方法称为事件处理方法,它类似于C语言中的事件处理函数,它是在运行时由系统调用的,因此它的参数不会变化,就好像我们写方法时的方法名一样。

posted on 2009-07-27 05:54  喝咖啡就蒜瓣儿  阅读(679)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

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