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软SaaS、PaaS到IaaS的全面云计算服务

  微软在云计算领域的野心勃勃从未掩饰,让亚马逊一家独唱也不是微软甘心眼睁睁看着的。因此从2010年1月开始,Azure开始投入商用,并在二月份的时候增加了远程桌面和虚拟机的支持,这使得该平台看起来像一个IaaS平台的同时,也算是微软在云计算领域巩固地位的一种手段。


鲍尔默看云计算

  在2010年中的时候,Azure的定价模型开始受到业界的一些抱怨,认为其定价模型不仅让人难以理解,而且Azure的虚拟化也没有发到其他云服务的水平。但是我们相信微软的动作远不会仅止于此。


微软云计算参考架构

  基于以上架构,微软能为企业提供两种云计算部署类型,即公共云和私有云。

  公共云:由微软自己运营,为客户提供部署和应用服务。在公共云中,WindowsAzurePlatform是一个高度可扩展的服务平台,提供基于微软数据中心随用随付费的灵活的服务模式。

  私有云:部署在客户的数据中心内部,基于客户个性化的性能和成本要求、面向服务的内部应用环境。这个云平台基于成熟的WindowsServer和SystemCenter等系列产品,并且能够与现有应用程序兼容。

  首先,针对SaaS需求的用户,微软云提供了以WindowsLive、OfficeLive、Bing组成的Live解决方案,以及由ExchangeOnline、SharePointOnline、DynamicCRMOnline等服务组成的Online解决方案。

  面向选择PaaS模式的用户,微软云提供了WindowsAzurePlatform云计算平台。这是一个运行在微软数据中心的云计算平台。用户既可以针对该平台来创建自己的应用,又可以将创建的应用直接部署在该平台上。

  这个WindowsAzureplatform包括三大部分:WindowsAzure是操作系统,SQLAzure是数据库,AppFabric则是应用服务平台。而微软特有的AppFabric能够使现有应用和服务与云平台的连接和互操作变得更为简单和安全。让用户把精力专注于应用逻辑,而不是在部署和管理云服务的基础架构上。

  而针对面向IaaS服务的用户的需求,微软云计算则是提供了数据中心提供的优化和管理方案DDTK(DynamicDataCenterToolkit),用户能利用该方案,快速构建面向内部使用的私有云平台,而且服务提供商也可以基于该方案在短时间内搭建云计算服务平台对外提供服务。

posted @ 2011-09-05 18:59  蛤蟆  阅读(1611)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