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ql 各种依赖关系解释 转

http://hi.baidu.com/qq94456413

"

1.数据依赖

数据依赖指的是通过一个关系中属性间的相等与否体现出来的数据间的相互关系,其中最重要的是函数依赖和多值依赖。

2.函数依赖

设X,Y是关系R的两个属性集合,当任何时刻R中的任意两个元组中的X属性值相同时,则它们的Y属性值也相同,则称X函数决定Y,或Y函数依赖于X。

3.平凡函数依赖

当关系中属性集合Y是属性集合X的子集时(Y?X),存在函数依赖X→Y,即一组属性函数决定它的所有子集,这种函数依赖称为平凡函数依赖。

4.非平凡函数依赖

当关系中属性集合Y不是属性集合X的子集时,存在函数依赖X→Y,则称这种函数依赖为非平凡函数依赖。

5.完全函数依赖

设X,Y是关系R的两个属性集合,X’是X的真子集,存在X→Y,但对每一个X’都有X’!→Y,则称Y完全函数依赖于X。

6.部分函数依赖

设X,Y是关系R的两个属性集合,存在X→Y,若X’是X的真子集,存在X’→Y,则称Y部分函数依赖于X。

7.传递函数依赖

设X,Y,Z是关系R中互不相同的属性集合,存在X→Y(Y !→X),Y→Z,则称Z传递函数依赖于X。

函数依赖 
设R(U)是一个属性集U上的关系模式,X和Y是U的子集。 
若对于R(U)的任意一个可能的关系r,r中不可能存在两个元组在X上的属性值相等, 而在Y上的属性值不等, 则称 “X函数确定Y” 或 “Y函数依赖于X”,记作X→Y。 
X称为这个函数依赖的决定属性集(Determinant)。 
Y=f(x) 
说明: 
1. 函数依赖不是指关系模式R的某个或某些关系实例满足的约束条件,而是指R的所有关系实例均要满足的约束条件。 
2. 函数依赖是语义范畴的概念。只能根据数据的语义来确定函数依赖。 
例如“姓名→年龄”这个函数依赖只有在不允许有同名人的条件下成立 
3. 数据库设计者可以对现实世界作强制的规定。例如规定不允许同名人出现,函数依赖“姓名→年龄”成立。所插入的元组必须满足规定的函数依赖,若发现有同名人存在, 则拒绝装入该元组。 
例: Student(Sno, Sname, Ssex, Sage, Sdept) 
假设不允许重名,则有: 
Sno → Ssex, Sno → Sage , Sno → Sdept, 
Sno ←→ Sname, Sname → Ssex, Sname → Sage 
Sname → Sdept 
但Ssex -\→Sage 
若X→Y,并且Y→X, 则记为X←→Y。 
若Y不函数依赖于X, 则记为X-\→Y。 
在关系模式R(U)中,对于U的子集X和Y, 
如果X→Y,但Y 不为 X的子集,则称X→Y是非平凡的函数依赖 
若X→Y,但Y 为 X的子集, 则称X→Y是平凡的函数依赖 
例:在关系SC(Sno, Cno, Grade)中, 
非平凡函数依赖: (Sno, Cno) → Grade 
平凡函数依赖: (Sno, Cno) → Sno 
(Sno, Cno) → Cno 
部分函数依赖: 若x->y 并且,存在X的真子集x1,使得x1->y,则 y部分依赖于 x。 
完全函数依赖:若x->y并且,对于x的任何一个真子集x1,都不存在x1->y 则称y完全依赖于x。 

"

posted @ 2010-12-21 20:54  ndxsdhy  阅读(4396)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