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为什么会加班?

上周在群里跟一些同学聊了关于加班的问题,很有感触,在这里跟大家分享一下。

每个公司都有自己的加班理由,有的很奇怪,有的看上去不可挑战,不过概括一下,原因大概有下面一些吧。

公司文化

有些公司的加班是文化性质的,价值观性质的。比如大家都心照不宣的晚上一起吃饭,然后9点之后陆续离开。9点走可能是因为有班车,如果是晚上打车报销的话,也许会等到10点以后才下班。这些公司加班的时候往往有些同学是没有什么特别紧急的事情需要处理的,有的人可能会在玩手机打游戏,有的可能会在视频通话,总之很多人在加班的时候身材曹营心在汉,效率不高。

这种就是反正你干啥都行,就是不到9点你不能走。

个别领导要求

有些同学加班其实也没啥事情,只是因为主管要求,主管不走,自己也不能走。

这种有点像是个别领导的个体行为,整个公司加班的情况不多,只有某些部门看似在加班,其实大家怨声载道,敢怒不敢言而已。

这种一般是主管为了绩效强制加班,给大领导看,可能是个短期行为。

工作安排不合理

这种大概就是工作安排的不太合理,有时候不忙,有时候又突然很紧张,甚至立下军令状,几天一定要弄完,不然如何如何云云。如果是偶尔会这样,其实问题不大,但如果一直如此,也许整个团队的节奏需要调整一下,要么把工作量平均分配,不要某个时间段突然负载加倍,要么就是把开发节奏放慢,把交付时间拉长。

意想不到,突如其来

这种是突然是插入一些任务,十万火急,然后简单粗暴的把压力传导下去,急急忙忙赶出一些东西,最终可能因为匆忙的关系,交付质量不高,或者产品反馈不好,导致大家身心疲惫,士气低下。

不过也有这种不期而遇的事情在短时间内处理很好的情况,大家士气高涨,吃饭团建,当是历练。

如果这种情况属于常态的话,那么团队的管理或定位方面大概就有问题了吧。

士气高涨,奋勇拼搏

还有一些公司士气很高,整个公司都在加班,大家很拼,很忙,但是乐在其中,非常有成就感。

这种公司要么是管理水平很高,要么是创业公司,大家齐心协力,士气高涨,战斗力强,输出非常可靠可观。

不知道你的公司是属于哪一种呢?欢迎留言讨论。

posted @ 2018-08-16 11:52  乙醇  阅读(880)  评论(2编辑  收藏  举报

友情链接 虫师的blog  测试教程网  重定向科技  省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