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客园  :: 首页  :: 新随笔  :: 联系 :: 订阅 订阅  :: 管理

《如何计算程序员自身的价值》(2010/02/25)

Posted on 2010-03-02 09:39  n216  阅读(3093)  评论(30编辑  收藏  举报

     写完了有关优秀程序员素质的文章,我长长舒了一口气!很多时候想要说的话都说了出来!但是,定心一想还有一个程序员自身价值这个话题呢!不吐不快!还是继续写吧!

   “价值”这个词,很正式,俗一点就是一个“钱”字。可以说这个字是当今社会的一个核心。无论经济活动、社会活动那个能离开这个字呀!“人为财死,鸟为食亡。”可能是人生的一个真实的写照吧!

回到现实生活之中,我们常常听到程序员抱怨自己的工资很低,抱怨自己的付出和自己的报酬严重背离,有的甚至不考虑自己工作能力和工作贡献,以别人的工资或社会岗位工资来确定自己的报酬。同时我们也常常听到公司的老板的抱怨软件公司不赚钱,最大的成本都花在员工的工资上了,自己在给员工打工。那么我们怎么能够计算程序员自身的价值呢?我们怎么看待程序员价值值与不值呢?我感到程序员自身价值有两个方面,一个方面是程序员的收入价值,一方面是程序员市场价值。程序员收入价值比较简单,就是程序员的年收入。例如一个程序员的年收入是5万。则这个程序员收入价值就是5万。程序员市场价值是指程序员本人编制的软件产品销售价值和预期的销售价值。例如,有5个程序员一年之中为一个客户编制了一个软件,软件售价5万元,假定我们忽略了销售成本和维护成本等,5个程序员水平大致相同,则一个程序员的市场价值就是1万。

程序员的收入和程序员市场价值往往是不相同的:

1)               当大学生刚刚参加工作的时候,由于能力的限制,很少能编好程序,大部分时间都花在学习上,但是,他还是获得工资报酬。但是他的市场价值为0。这个时候,程序员是正收入。

2)               当程序员具备编程能力,投入到编程工作之中,程序员不但获得工资报酬,其劳动成果也变成的公司的收入。假定公司能收支平衡,而且分配比较合理,那么程序员收入价值于程序员的市场价值相当。

3)               当程序员具备较强的编程能力,投入到编程工作之中,程序员不但获得工资报酬,其劳动成果也变成公司的收入。假定公司产生利润,而且分配比较合理,那么程序员的收入价值就会低于程序员市场价值,其差价就是程序员给公司的利润贡献。

4)               当公司出现亏损的时候,程序员收入价值就会大于程序员的市场价值。

通过以上分析我们可以看出,程序员的市场价值是程序员收入价值的基础,当程序员收入价值远远低于其市场价值的时候,程序员就会感到收入太少,分配不公,不愿意在公司长期呆下去。当程序员收入价值高于或等于其市场价值时候,公司老板只能维持或靠吃老本来维系公司的运作,维持不下去公司只好倒闭。另外,程序员的市场价值要小于公司的软件销售收入。

就目前的中国软件企业运行状况而言,中国软件业早已告别了暴利时代,残酷的竞争使得软件的公司利润趋于下降。有的软件公司在竞争中倒闭,大部分在维持中维持。究其原因很多,但是大部分软件公司都是靠开发项目来维持生计。而项目都是靠用户需求来驱动的,因此,开发出来的软件往往是定制的,不可复用。一些好的软件公司,往往在一个行业中积累了大量的行业知识和软件开发的程序。通过程序积累系统积累,形成了行业系统的开发工具和通用软件。使得程序的复用性大大增强,逐步形成了行业软件的优势,这样公司发展很好。

   无论从程序员个人的收入价值或市场价值,还是软件公司的运行状况来看。其核心是软件本身的市场价值。如果一个软件市场价值很高,则程序员的市场价值就会很高,公司的利润就会很高。一个软件市场价值往往取决于这个软件的复用性或商品化程度。假定一个软件销售价格为1万,预期的销售个数达1000个时,其市场价值就会达1000万,假定这个软件是由5个人开发的,相关销售、维护、管理费用不计,则一个程序员的市场价值就会达200万,尽管这个程序员年收入只有5万。但是程序员的市场价值是很高的。有了高的市场价值,就有了增加工资、奖金报酬的基础,就会有增加收入的希望。一般开明的公司都会根据程序员的市场价值的大小来,来定义程序员报酬的。只有这样公司才能留住人才,才能获得更大的利润。

另外一种情况,当一个程序员的市场价值达到一定数值的时候,如50万、100万的时候,而收入价值处在较低的水平,例如,5万,6万,程序员往往会产生单干的念头,以期获取更大的收入价值。但是,程序员往往会忘记市场价值的实现并不仅仅在于软件本身,还涉及到资金、资质、市场、销售、安装、维护、服务等各种环节。所以个人开软件公司人数挺多的,但是成功的并不占多数。好的程序员往往不是好的老板,就是这个道理。

现实当中,大学生程序员年收入在2万元比比皆是,普通程序员年收入在4-5万居多,高级程序员在10万以上也不在少数,超过20万年收入的程序员也时有耳闻。

如果我们平均一下程序员的年收入,估计在5万左右。假定公司的利润率为50%,全部由程序员贡献,那么程序员的市场价值也就在7-8万之间。这就意味着程序员一生(35年计)市场价值也就280万。这与比尔盖茨巨大财富相比是多么的渺小呀!这同时意味着中国程序员市场价值有很大的增长空间。

认识程序员的自身价值的目的。

第一,               就是希望程序员不要单看自己的收入价值,不要埋怨自己的收入低,而是要更多看看自己的市场价值到底有多高。

第二,               市场价值就是编制满足用户需求的软件,如果这个软件销售不出去,程序员再辛苦都白费,市场价值为0。程序员应该争做具有市场价值的软件,同时尽力帮助软件实现销售。

第三,               市场价值最大化就是多编制可复用的程序,以提高单个软件开发效率,以降低人力成本,提高利润率。

第四,               市场价值最大化就是多编制商品化软件,在编制定制软件还是通用软件选择中,它可以成倍地提高程序员的市场化价值。

第五,               有了程序员市场化价值认识后,程序员和公司可以共同地为促进市场化价值作出贡献,并到达员工提高收入,公司提高利润的双赢局面。

 

   中国的程序员市场化价值相对较低,导致程序员收入不高,程序员技术水平降低,最终导致软件质量下降。我们要关注程序员市场价值的提高,技术水平的提高,使得软件行业通用能软件所占的比重大大增加,软件公司的收入大大增加,只有这样我们的程序员的收入大大增加,我们的软件才有更高的质量和更大的市场。

下篇:《制作有价值的软件才是中国程序员内在的目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