虚拟现实中的漫游方式分类

虚拟现实(VR)中的“漫游”(travel/navigate)方式即是指用户在环境中的移动方式,比如传送门、真实的步行等。本文将和大家聊一聊在虚拟环境中的漫游方式(关于漫游的交互技术 navigation interfaces)究竟有哪些分类。

根据Kruij和Riecke教授在IEEE VR会议上的讲座,虚拟现实中的漫游技术可以分为“完全动作线索”、“部分动作线索”和“无动作线索”1。这里的“动作线索”即是指用户在漫游的过程中,身体到底有没有真的在运动(物理动作),以及用户的运动和在虚拟环境中的运动(虚拟动作)是什么关系。

1. 完全动作线索 full motion cues:一比一的物理运动。

用户要在虚拟环境中完成某个动作,在现实中需要完成几乎一样的动作。用户在现实环境中走一步,在虚拟环境中也走一步。用户在现实环境中旋转45度,在虚拟环境中也旋转45度。这种方式是最自然,最易学的。比如现在最常见的“自由走动”(free-space walking)形式的VR应用。

free-space walk

htc vive game, image from http://outerlimitsvirtualreality.com/htc-vive/

2. 部分动作线索 some physical & vestibular self-motion cues:原地运动。

用户同样需要完成动作,但是是原地的、部分的动作。比如近年兴起的一类“跑步机式”的VR漫游技术,提供给用户固定在一个升级版的跑步机上,让用户东西南北360度都可以原地跑动。还有如西蒙菲莎大学Kitson和Hashemian等学者指出的,低成本“倚靠型”(lean-based)漫游技术2。用户只需要坐在椅子上,通过身体的前倾、后靠、左右移动来进行移动。还有学者十年前就提出了一种“原地踏步”(walk-in-place, WIP)的交互方式。

Omni

Omni Treadmill,可能是当前最成功的跑步机式漫游技术。image from http://www.tomshardware.co.uk/virtuix-omni-production-deliveries-started,news-51981.html

倚靠型漫游技术2。学者研发了四种不同的座椅和操纵,将其与游戏手柄的操作方式进行比较。image from http://ieeexplore.ieee.org.proxy.lib.sfu.ca/abstract/document/7892253/?reload=true

3. 无动作线索 no/minimal physical & vestibular self-motion cues:虚拟运动(virtual travel),用户不是真的在进行相应的运动,只是进行操作

传统的游戏手柄、鼠标等就属于这一类,VR游戏中使用的“传送门”机制也是这一类。即使是在虚拟环境中移动了,用户的身体是不需要动作的。这类漫游技术完全没有提供给用户物理的、前庭的(运动平衡)、vection的线索(关于这方面,请看“如何增强VR的vection/self-motion?”),用户知道自己是在进行一个虚拟的漫游。

帮助人们在虚拟环境中漫游的交互技术千奇百怪,但当前VR应用中最流行的有两种,一种即是让玩家“自由走动”的方式,完全按照一比一运动做交互(属于第一类完全运动线索),一种是刚刚提到的“传送门”的形式(属于第三类无运动线索)。对于第二类的交互,目前没有看到很稳定有效,体验优秀的漫游技术。

 


 

1 Kruij E, Riecke BE. Navigation interfaces for virtual reality and gaming: Theory and practice. In Virtual Reality (VR), 2017 IEEE 2017 Mar 18 (pp. 433-434). IEEE. http://ispace.iat.sfu.ca/project/vr-navi-tutorial/

2 Kitson, A., Hashemian, A. M., Stepanova, E. R., Kruijff, E., & Riecke, B. E. (2017, March). Lean into it: Exploring leaning-based motion cueing interfaces for virtual reality movement. In Virtual Reality (VR), 2017 IEEE (pp. 215-216). IEEE.

posted @ 2018-01-04 00:19  mysunnytime  阅读(1635)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