线性调制和非线性调制

调制方式按照传输特性,调制方式可分为线性调制和非线性调制。广义的线性调制,是指已调波中被调参数随调 制信号成线性变化的调制过程。狭义的线性调制,是指把调制信号的频谱搬移到载波频率两侧而成为上、下边带的调制过程。

调制方式按照传输特性,调制方式可分为线性调制和非线性调制。广义的线性调制,是指已调波中被调参数随调 制信号成线性变化的调制过程。狭义的线性调制,是指把调制信号的频谱搬移到载波频率两侧而成为上、下边带的调制过程。此时只改变频谱中各分量的频率,但不改变各分量振幅的相对比例,使上边带的频谱结构与调制信号的频谱相同,下边带的频谱结构则是调制信号频谱的镜像。狭义的线性调制有调幅(AM)、抑制载波的双边带调制(DSB-SC)和单边带调制(SSB)、残留边带调制(VSB)。

非线性调制是调制技术的一种实现方式,与线性调制相对应。
非线性调制与线性调制本质的区别在于:线性调制不改变信号的原始频谱结构,而非线性调制改变了信号的原始频谱结构。此外,非线性调制往往占用较宽的带宽。

常见的非线性调制主要有:
调频(FM),窄带调频(如民用对讲机)和宽带调频(FM广播)均属于非线性调制范畴。
移频键控(FSK),常用于自动控制、无线数传。
移相键控(PSK)和差分移相键控(DPSK),常用于自动控制、无线数传。

posted @ 2017-03-23 21:55  骑行男孩的收藏夹  阅读(7888)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