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雄会】微软题目:几个bing

今天是元旦,开篇先祝福大家在新的一年心想事成,工作顺利,开心生活每一天大笑

看到【英雄会】上出现了微软出的题目:几个bing,题目内容如下:

本届大赛由微软必应词典冠名,必应词典(Bing Dictionary)是微软推出的新一代英语学习引擎,里面收录了很多我们常见的单词,详情请见:http://cn.bing.com/dict/?form=BDVSP4&mkt=zh-CN&setlang=ZH。但现实生活中,我们也经常能看到一些毫无规则的字符串,导致词典无法正常收录,不过,我们是否可以从无规则的字符串中提取出正规的单词呢?

例如有一个字符串"iinbinbing",截取不同位置的字符‘b’、‘i’、‘n’、‘g’组合成单词"bing"。若从1开始计数的话,则‘b’ ‘i’ ‘n’ ‘g’这4个字母出现的位置分别为(4,5,6,10) (4,5,9,10),(4,8,9,10)和(7,8,9,10),故总共可以组合成4个单词”bing“。

咱们的问题是:现给定任意字符串,只包含小写‘b’ ‘i’ ‘n’ ‘g’这4种字母,请问一共能组合成多少个单词bing?

字符串长度不超过10000,由于结果可能比较大,请输出对10^9 + 7取余数之后的结果。

 

最初的想法:分别记录四个字符出现的位置编号,通过后者字符编号大于前者字符编号条件,循环遍历得到符合条件的次数,但该算法的时间复杂度O(n4),实现绝对可以实现,但肯定行不通,改变策略。

分析:通过题面分析可知,是从字符串中取‘b’、‘i’、‘n’、‘g’四个字符进行排列组合,重新生成字符串”bing”的过程。但注意的是组合在一块的序列是有一定规律的,序号是逐渐递增的【(4,5,6,10) (4,5,9,10),(4,8,9,10)和(7,8,9,10)】,这就提供了一个先决条件:后者字符必须在前者字符存在的情况下进行计数和组合。算法复杂度为O(n).

做法:分别记录b、bi、bin、bing生成的排列次数,后者次数=前者基础次数+后者自身次数(例如:bi次数=b次数+bi自身次数)

以字符串"iinbinbing"为例,对字符串中字符进行遍历:

① 分别用四个计数器来记录组合

b

bi

bin

bing

0

0

0

0

② 当遍历’i’时,b的计数为0,在没有b存在的基础上,bing是不可能出现的

b

bi

bin

bing

0

0

0

0

③ 当遍历’i’时,b的计数为0,在没有b存在的基础上,bing是不可能出现的

b

bi

bin

bing

0

0

0

0

④ 当遍历’b’时,bing是以b开始的,则b计数为1:

b

bi

bin

bing

1

0

0

0

⑤ 当遍历’i’时,b的计数为1,在有b存在的基础上,bi是可以出现的,则bi计数为1(b计数+bi当前计数):

b

bi

bin

bing

1

1

0

0

⑥ 当遍历’n’时,i的计数为1,在有bi存在的基础上,bin是可以出现的,则bin计数为1(bi计数+bin计数):

b

bi

bin

bing

1

1

1

0

⑦ 当遍历’b’时,则b计数为2:

b

bi

bin

bing

2

1

1

0

⑧ 当遍历’i’时,b的计数为2,在有b存在的基础上,bi可能出现的次数为3(b计数+bi当前计数):

b

bi

bin

bing

2

3

1

0

⑨ 当遍历’n’时,i的计数为2,在有bi存在的基础上,bi可能出现的次数为4(bi计数+bin当前计数):

b

bi

bin

bing

2

3

4

0

⑩ 当遍历’g’时,在有bin存在的基础上,bing可能出现的次数为4(bin计数+bing当前计数):

b

bi

bin

bing

2

3

4

4

 

 

这样就得到了bing字符串的组合方式有4种了,代码实现如下:

using System;

public class Test
{
    public static int howmany(string s)
    {
       int bCount = 0;
       int biCount = 0;
       int binCount = 0;
       int bingCount = 0;

       for (int index = 0, length = s.Length; index < length; index++)
       {
            switch (s[index])
            {
                    case 'b': bCount = ++bCount % 1000000007;
                        break;
                    case 'i': biCount = biCount % 1000000007 + bCount;
                        break;
                    case 'n': binCount = binCount % 1000000007 + biCount;
                        break;
                    case 'g': bingCount = bingCount % 1000000007 + binCount;
                        break;
} }
return bingCount % 1000000007; }
//start 提示:自动阅卷起始唯一标识,请勿删除或增加。 public static void Main() { Console.WriteLine(howmany("iinbinbing ")); } //end //提示:自动阅卷结束唯一标识,请勿删除或增加。 }
posted @ 2014-01-01 09:37  笨笨的小蜗牛  阅读(1657)  评论(11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