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R的代码文本

all for learning about the world
  订阅 订阅  :: 管理

[笔记] 为了不让移动端页面分权重你应当如何做?

Posted on 2017-01-03 11:15  mumuliang  阅读(270)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

其实这个标题可能是错的

原文:http://zhanzhang.baidu.com/college/courseinfo?id=156&page=1#h2_article_title3

首先我们要知道移动端页面有三种处理方式:

1. 没有处理。也就是说和pc端是同一套页面,利用media之类完成了设备适配。对spider来说,拿到的是一毛一样的页面代码。

2. 代码适配。服务端根据ua判断请求设备类型,然后返回不一样的页面代码。

3. 跳转适配。移动端和pc端的服务部署在不同的服务器,服务端根据ua类型重定向。

 

对于第一种,基本上没有什么特别要做的。权重和收录都是同一页面。

对于第二种和第三种,都要告诉spider这俩之间的联系和区别:

  首先要在http响应中添加vary头;

  其次要用元标签指明设备类型;

  最后,针对第3种情况跳转适配并且特别重要的,要在pc端页面头部增加特殊链接rel='alternate',在移动端页面头部增加rel='canonical'。

 

注1 canonical的含义是告诉spider当前页面的标准页面位于何处。也可以用在分页页面、排序页面被收录时指出标准页面URL。

 

与PC spider一样,百度通过一个叫Baiduspider2.0的程序抓取移动互联网上的网页,经过处理后建入移动索引中。
当前Baiduspider只能读懂文本内容,flash、图片等非文本内容暂时不能很好处理,放置在flash、图片中的文字,百度只能简单识别。
建议使用文本而不是flash、图片、Javascript等来显示重要的内容或链接,搜索引擎暂时无法识别Flash、图片、复杂Javascript中的内容;
同时仅存在于flash、Javascript中包含链接指向的网页,百度移动搜索同样可能无法收录。
不要在希望搜索引擎可读的地方使用Ajax技术,比如标题、导航、内容等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