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梦断代码》阅读笔记 3

     两打程序员,3年时间,4732bug,只为打造超卓软件。

 

     正如本书的封面所总结的,《梦断代码》讲述的是Chandler软件漫长而痛苦的开发过程,该过程历时3,在这个过程中,一系列的问题都考验着他们,最后以失败而告终。它让我看到的是,一群人们怀抱着改变世界的理想上路,却在前进与追寻时发现,那些近在眼前的理想之峰,是那么的遥不可及;每当翻越一座横亘在面前的山峰时,总以为已经来到目的地,却发现这又是另一座需要攀越客服的阻隔之峰。这也就是为什么说软件开发难得主要原因。

 

    引言中说的好,软件开发者不是堆砌代码的工人,也无法安于命令式的任务布置。这些天才开发者们,低调 、寡言、有独立的自我意识,他们并不迷恋于成为焦点的感觉,但却十分沉迷于自己认为伟大的创造。天才们在一起的合作,貌似创意无穷,实则合力有限;貌似独当一面,实则整合艰难。在创作的过程中,我们需要创造性,每个成员都应该尽可能地发挥自己的创造性,但是不加节制的创造性往往只会带来不切实际的项目需求和无法实现的功能。这就要求一个强有力的管理核心来对项目的诸多事宜做裁决,使其目的明确,靶心不偏移。

     

     在读完这本书之后,给我最深的感受就是沟通的重要性:软件使用者与软件的沟通,软件需求者与开发者的沟通,程序员与程序员的沟通,程序员与机器的沟通。这些层层累加起来,构成了一道道通往成功彼岸的屏障。而要想做好一个软件开发者,需要的不仅仅是一份耐心,一份执着,还要一份意志力。

posted @ 2015-04-05 15:45  快乐宝贝hyp  阅读(120)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