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手进入新项目开发

  工作这几年来也已换过三家公司了,时常遇到中途临时加进一个项目组进行开发,在理解业务的前提下,怎么提高自己的工作效率就显得尤为重要,因为项目总是会处于“赶进度”的状态。

  经历过几次“赶鸭子上架”,我个人总结出一个快速开发的方式,可能不是最实用的,但我个人认为是比较有效果的。

一、熟悉业务流程。

  无论你技术多牛,不先理解业务需求,做不出客户需要的结果,那你做出的东西对客户来说就是没有价值的。

  不要想着边开发边理解业务需求,这会大大拖慢你的开发进度。而且如果对业务不熟的情况下贸然去开发,就算是最简单的基础数据维护,也会因为业务上某些限制不清楚而造成之后的反复修改。

二、了解数据结构

  在理解业务流程以后,首先针对自己负责的开发模块(其余的等时间充裕的时候自己再去了解)理解数据表之间的数据交互,每个按钮按下后会对哪些数据表有影响,都要有大致的了解。

三、“模仿”

  前面两步都是基础,在接触不熟悉的系统框架开发时,“模仿”会是一个好的开端。

  建议先找一个简单的单个数据表的基础数据维护页面,跟踪代码,了解增删改的方法的基础调用,从简单入手。最好自己动手做一个类似的功能模块进一步加深自己对该系统框架的理解。而对于新人前期的任务一般不会太过复杂,所以可以以完成任务为辅,理解系统框架为主。不理解的地方一定要问出来,不然问题得不到解决就一直是问题,无法进步。

 

  作为新人进入项目组时,要自觉遵循该项目的命名规则、文件存放、以及开发方式,如果继续保持自己原有的习惯,会扰乱项目并且干扰到其他项目成员的开发,要时刻记住一个项目成果不是单个人的努力,而是一整个团队协作的成果。

posted @ 2017-09-30 14:28  沐_沐  阅读(992)  评论(3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