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whereis+文件名

用于程序名的搜索,搜索结果只限于二进制文件(参数-b)、man说明文件(参数-m)和源代码文件(参数-s),如果省略参数,则返回所有信息。



2. find / -name +文件名

find是在指定的目录下遍历查找,如果目录使用 / 则表示在所有目录下查找,find方式查找文件消耗资源比较大,速度也慢一点。



3. locate+文件名

linux会把系统内所有的文件都记录在一个数据库文件中,使用locate+文件名的方法会在linux系统维护的这个数据库中去查找目标,相比find命令去遍历磁盘查找的方式,效率会高很多,比较推荐使用这种方法。


但有一个问题是数据库文件不是实时更新的,一般会每周更新一次,所以使用locate命令查找到的结果不一定是准确的。当然可以在使用locate之前通过 updatedb 命令更新一次数据库,保证结果的性。


4. which+可执行文件名

which的作用是在PATH变量指定的路径中,搜索某个系统命令的位置,并且返回第一个搜索结果。

使用which命令,就可以看到某个系统命令是否存在,以及执行的到底是哪一个位置的命令


which指令会在环境变量$PATH设置的目录里查找符合条件的文件,所以基本的功能是寻找可执行文件。


posted on 2017-09-16 09:18  未雨愁眸  阅读(191)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