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国内GIS行业的思考

      首先说明本文不针对也不攻击任何单位、公司和个人,仅代表个人意见。
      看到博客园有个GIS讨论组,所以写一些文字和大家交流。来MS之前我做了很长时间的(地理信息系统)GIS工作,用ESRI series/MapPoint/ArcInfo/超图/灵图等做过一些应用,也自己写过各种各样的GIS引擎算法,觉得国内的GIS行业既有无限的前景又有众多的隐患。好的方面大家都能看见,今天重点说说有问题的地方。

1.国内GIS提供商
      国内GIS提供商这些年来发展不错,不管是依靠科研院所名人大树发展起来的还是依靠政府关系发展起来的,至今基本都建立了自己的技术体系国内业务也都拓展比较好,纷纷走上了技术立身的道路。但问题是创新太少交流更少。参加过几年ESRI年会,发现国内的GIS厂商基本是看着国外的GIS厂商出什么东西或者怎样分层次设计就照搬过来出对应的组件。而且国内GIS厂商做的引擎、出图、负载等方面不稳定,对专业算法也支持很差,如果出了问题去找他们,会被告知“ESRI等也有这个问题,而且还没解决”什么的推脱掉,老在老外屁股后面跑,不愿主动解决问题,更别提真正意义上的理念创新或架构体系创新(而不是写在白皮书里的空洞形容词和口头宣称的国际领先)。影响更大的是,国内GIS厂商之间基本不做技术交流,敝帚自珍,生怕对手偷窥到什么,重复发明轮子,这样封闭不利于发展。
2.政府
      GIS由于牵涉到国家的方方面面,所以各国政府都很重视,但中国政府重视的方向偏了。其实现在的中国政府并不缺钱,至少办公大楼和职员奖金都很高,但对关键产业上的战略介入却缺位。我们科技部啦省市啦什么的一概都有很多新项目,大多是比较比较国内外的GIS软件,马上看到国内GIS软件的不足,以应用个ESRI之类国外相对领先的软件实现某个应用需求为荣,当作高科技成果,根本不管这些数据会不会被不怀好意的国家机构或组织拿到,也不会管这样对国内的GIS厂商是一种实质打压。就像现在科技部交通部老是拿来宣传的晋煤外运案例,完全可以用国内任何一家GIS厂商的产品来做,成本还能大大降低。当然我在这不是说ESRI或者做ESRI相关开发、代理的国内公司不好,咱们就事论事,一个国家只有民族的才是世界的。国家对于GIS行业除了没有全力支持外,也没有任何对全局的规划和对实质性基础研究产业化的投入,让企业自己承担一切风险而政府缺位。以公路交通为例,我国公路交通现状是规划五年的,但这些规划往往会在十年内完成,而且所有公路都不停坏不停修甚至挖掉重修一条,一条图路第一年报修成了沙路第二年报修成了农村公路第三年成了等级公路第四年成了高速而实际上它还是土路没动过,拿老百姓的钱当雪碧。与之对比,西方国家大多高等级公路修好后前N多年没有太多养路费也不绝不会挖掉重修,因为设计前已经用GIS软件做过各种3D实地效果方案而且规划最长的长达50年,每个工程都比较复杂,都是项目管理软件和GIS软件应用和优化的机会,城市建设的每个规划都有GIS参与其中,不仅丰富了GIS厂商的经验也带出一大批专业的解决方案提供商。中国GIS从朝阳产业沦落为跟屁虫产业,政府当负首要责任。
3.GIS数据持有方
      一个地方的GIS数据一般都由与政府相关的某单位、公司持有,一般奇货可居除非高价不给别人用自己也不开发,巨大的资源浪费。还有的自己使劲开发很烂的应用连脏数据也不清洗,也不优化算法,掂量不清楚自己在整个GIS产业链中该站的位置。
4.从业人员
      每个人都有混口饭吃和当和尚撞钟的权利,但我想每个人也有兢兢业业精益求精的义务。如果您是一位从业人员,希望能在您的位置和角度上好好规划一下未来多加把劲,尤其要努力是自己具有全解决方案视野、全球视野。中国GIS产业的振兴就靠大家了。总有一天,强大的中国需要强大的本土GIS!

posted on 2007-05-22 19:13  Ray Zhang  阅读(5034)  评论(18编辑  收藏  举报

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