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ba中MsgBox的参数及用法

1、作用

   在消息框中显示信息,并等待用户单击按钮,可返回单击的按钮值(比如“确定”或者“取消”)。通常用作显示变量值的一种方式。
2、语法
       MsgBox(Prompt[,Buttons][,Title][,Helpfile,Context])

       参数说明:

(1)Prompt,必需的参数,为字符串,作为显示在消息框中的消息文本。其最大长度约为1024个字符,由所用字符的宽度决定。如果prompt的内容超过一行,则可以在每一行之间用回车符(Chr(13))、换行符(Chr(10))或是回车与换行符的组合(Chr(13)&Chr(10))将各行分隔开来。

(2)Buttons,可选的参数,为数值表达式的值之和,指定显示的按钮的数目及形式、使用的图标样式、缺省按钮及消息框的强制回应等,可以此定制消息框。若省略该参数,则其缺省值为0。设置值见下表。

(3)Title,可选的参数,表示在消息框的标题栏中所显示的文本。若省略该参数,则将应用程序名放在标题栏中。

(4)Helpfile,可选的参数,为字符串表达式,提供帮助文件。若有Helpfile,则必须有Context。

(5)Context,可选的参数,为数值表达式,提供帮助主题。若有Context,则必须有Helpfile。

3Button参数
       用于MsgBox函数中Button参数的常量

符号常量 作用
按钮类型 vbokonly 0 只显示“确定”按钮
vbokcancel 1 显示“确定”及“取消”按钮
vbabortretryignore 2 显示“终止”、“重试”及“忽略”按钮
vbyesnocancel 3 显示“是”、“否”及“取消”按钮
vbyesno 4 显示“是”、“否”按钮
vbretrycancel 5 显示“重试”及“取消”按钮
 
图标样式 vbcritical 16 显示critical message图标(系统叉号图标)
vbquestion 32 显示warning query图标(系统问号图标)
vbexclamation 48 显示warning message图标(系统感叹号图标)
vbinformation 64 显示information message图标(系统信息图标)
       
默认按钮 vbdefauitbutton1 0 第一个按钮是默认值
vbdefauitbutton2 256 第二个按钮是默认值
vbdefauitbutton3 512 第三个按钮是默认值
vbdefauitbutton4 768 第四个按钮是默认值
       
强制返回 vbapplicationmode1 0 应用程序强制返回
vbsystemmode1 4096 系统强制返回
       
其他类型 vbmsgboxhelpbutton 16384 在对话框中添加一个“帮助”按钮
vbmsgboxsetforeground 65535 指定对话框窗口作为前景窗口
vbmsgboxright 524288 对话框的文本为右对齐
vbmsgboxrtireading 1048576 指定对话框中的元素从右到左显示
 


说明:
(1)第一组值(0–5)描述了消息框中显示的按钮的类型与数目;第二组值(16,32,48,64)描述了图标的样式;第三组值(0,256,512,768)说明哪一个按钮是缺省值;而第四组值(0,4096)则决定消息框的强制返回性。将这些数字相加以生成Buttons参数值的时候,只能由每组值取用一个数字。
(2)这些常数都是VBA指定的,可以在程序代码中使用这些常数名称代替实际数值。
4、返回值
用于MsgBox函数返回值的常量

 

常数

说明

vbOK

1

确定

vbCancel

2

取消

vbAbort

3

终止

vbRetry

4

重试

vbIgnore

5

忽略

vbYes

6

vbNo

7

 

 

5、相关说明
(1) 如果同时提供了Helpfile与Context参数,可以按F1键来查看与Context相应的帮助主题,Excel通常会在输入框中自动添加一个帮助(Help)按钮。
(2)若在消息框中显示“取消”按钮,则按下ESC键与单击“取消”按钮效果相同。若消息框中有“帮助”按钮,则提供相关的帮助信息。
(3)如果要输入多个参数并省略中间的某些参数,则必须在相应位置加入逗号分界符。
6、示例
(1)使用 MsgBox 函数,在具有“是”及“否”按钮的对话框中显示一条严重错误信息。示例中的缺省按钮为“否”,MsgBox函数的返回值视用户按哪一个钮而定。并假设DEMO.HLP为一帮助文件,其中有一个帮助主题代码为1000。

 
  1. Dim Msg,Style,Title,Help,Ctxt,Response,MyString  
  2. '定义消息文本  
  3. Msg="Do you want to continue ?"  
  4. ' 定义按钮  
  5. Style = vbYesNo + vbCritical + vbDefaultButton2  
  6. ' 定义标题文本  
  7. Title = "MsgBox Demonstration"  
  8. ' 定义帮助文件   
  9. Help = "DEMO.HLP"  
  10. ' 定义帮助主题   
  11. Ctxt = 1000      
  12. Response = MsgBox(Msg, Style, Title, Help, Ctxt)  
  13. If Response = vbYes Then    ' 用户按下“是”  
  14.     MyString = "Yes"  
  15. Else    ' 用户按下“否”  
  16.     MyString = "No"  
  17. End If  

 

 

(2)只显示某消息

 
  1. MsgBox “Hello!”   


(3)将消息框返回的结果赋值给变量

  1. Ans=MsgBox(“Continue?”,vbYesNo)  
  2. If MsgBox(“Continue?”,vbYesNo)<>vbYes Then Exit Sub  

 

(4)使用常量的组合,赋值组Config变量,并设置第二个按钮为缺省按钮

  

  1. Config=vbYesNo+vbQuestion+vbDefaultButton2  


(5)若要在消息中强制换行,可在文本中使用vbCrLf(或vbNewLine)常量,用&加空格与字符隔开。如

 
  1. MsgBox “This is the first line.” & vbNewLine & “Second line.”  

 

(6)可以在消息框中使用vbTab常量插入一个制表符。下面的过程使用一个消息框来显示5×5单元格区域中的所有值,用vbTab常量分隔列并使用vbCrLf常量插入一个新行。注意在MsgBox函数最多只显示1024个字符,因此限制了可显示的单元格数。

  1. Option Explicit  
  2. Sub ShowRangeValue()  
  3.   Dim Msg As String  
  4.   Dim r As Integer, c As Integer  
  5.   Msg = ""  
  6.   For r = 1 To 5  
  7.     For c = 1 To 5  
  8.       Msg = Msg & Cells(r, c) & vbTab  
  9.     Next c  
  10.     Msg = Msg & vbCrLf  
  11.   Next r  
  12.   MsgBox Msg  
  13. End Sub  

 

(7)在消息框语句中运用工作表函数以及设置显示的数置格式,如下面语句所示:

 
  1. MsgBox " selection has " & m & " cells ." & Chr(13) & " the sum is :" & Application.WorksheetFunction.Sum(Selection) & Chr(13) & "the average is :" & Format(Application.WorksheetFunction.Average(Selection), "#,##0.00"), vbInformation, "selection count & sum & average" & Chr(13)  

 

 

出处:http://blog.csdn.net/bright_chen7/article/details/6248715

参考:https://www.baidu.com/link?url=lRwVSdVDBPcm5ww-CkxqlyM4ColOU1VodWiHGsA-LgQnmYahXESn7nydeZmAo9rz&wd=&eqid=c33f9e7100001a8b00000004584f93a7

posted on 2016-12-13 14:54  jack_Meng  阅读(62513)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

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