尼采与后形而上学简述

尼采 Introduction

 

尼采的分期:

早期尼采:悲剧的诞生, 不合时宜的考察

推崇和复兴希腊悲剧艺术(希腊悲剧艺术是阿波罗和狄奥尼索斯的融合)

 

中期尼采:人性的太人性的,曙光,快乐的科学

对颓废现象和道德宗教根源展开批判

 

晚期尼采:查拉图斯特拉如是说,善恶的彼岸,权力意志

哲学顶峰,主要内容包括:超人Uebermensch, 权力意志 der Wille zur Macht, 以及相同者的永恒轮回 die ewige Widerkunft des Gleichen。

 

主要内容:

阿波罗和狄奥尼索斯的象征意义:太阳神阿波罗表征个体化的冲动,设定界限,区分,揭示和开显; 酒神狄奥尼索斯代表和解,消隐,自否定,回归本源,归闭。太阳神: 梦;酒神: 醉。

尼采的思想受叔本华影响颇多。尼采接受了叔本华的意志本原的思想,但是并不认为意志应该被理解为本能和欲望,并区分了积极的和消极的虚无主义。 尼采对虚无主义的理解是:存在的东西不应存在,而应存在的东西却不实存(existieren)。实际上就是现实与理念划分的柏拉图主义的二元论立场。 尼采对苏格拉底的指控就是他摧毁了悲剧,并把西方文明带入了所谓的知识冲动或者求知冲动当中,认为世界可知,知识万能。而这一路径恰恰限制了悲剧所体现的激情和下意识的东西。因此尼采对其极为批判。

尼采将现代性概括为decadence,即颓废,这在尼采反瓦格纳的内容中体现出来。他将瓦格纳的艺术视为颓废的衰竭者需要的三大兴奋剂:残忍 das Brutale, 做作 das Kunstliche, 以及无辜 das Unschuldige。尼采将这三者视为现代灵魂的三个倾向,并认为瓦格纳迎合了这三个倾向,本质上来讲也是现代性的。另外,尼采在反瓦格纳的过程中指出,艺术并不能触及本质。并认为瓦格纳的音乐最终倒向了基督教道德。

尼采反对苏格拉底,实际上是反对柏拉图主义,或者叫做 科学乐观主义, 知识文化等等。 即所谓 本质主义 思想传统。 所谓科学乐观主义就是指, 对自然的可探究性的信仰,以及对知识万能功效的信仰。 无疑,这一传统的根源就是苏格拉底。 在苏格拉底那里, 知识即美德, 也就是说知识,或者说科学(这里的科学是wissenschaft,不是science),具有伦理的意义,并妄图通过因果性为指导线索能够深入到最深的存在深渊。这在尼采看来是一种 知识的妄想。尼采认为,苏格拉底完成了希腊的自我毁灭,从苏开始,对于个人的焦虑占据了哲学的中心,个人过于关注自己,公民社会无法保存。并指控苏格拉底带来了诸如摧毁了伦理的朴素客观性(和知识或者真理联系起来),消灭了科学,没有艺术感等不好的影响。

完成了对苏格拉底代表的希腊文化的批判以后,尼采转而批判希伯来文化,以基督教为代表,在尼采那里,并没有完全将耶稣看做教主意味的人物,而是有时候将耶稣-保罗等并置。尼采对基督教的批判主要有这些主题,首先,尼采对基督教中的柏拉图主义,即两个世界的划分进行了批判,并提出了要回归大地,反对将希望寄托在彼岸世界。并认为彼岸世界是对生命的践踏,以及一种侮辱和谎言。尼采自称敌基督者,还反对基督教的道德伦理层面的建构。在尼采看来,宗教产生无非是对已有的小市民生活的总结和提升,如基督教只是罗马的小市民生活的规范化,并将其提高到某种意义和价值。从道德的角度来讲,尼采是一个非道德论者,或超道德者,他反对基督教的传统道德,并给出了自己对于道德的理解。在尼采那里,道德分为主人道德和奴隶道德,主人道德讲究【好与坏 gut und schlecht】而奴隶道德讲【善与恶 gut und boese】。主人道德是说Ja的道德,而奴隶道德是说Nein的道德。从而主人道德是肯定性的(尼采的肯定性指的是肯定生命的意思,另外,身体和生命这些传统上不被重视的,在尼采那里有了一种形而上学的含义)。这里的主奴的道德和Hegel 的不同,Hegel那里,主奴辩证,主人是奴隶的主人,而奴隶在和物打交道时变成了物的支配者,从而主人对物的支配只能通过奴隶的中介,也就是说主人也无法离开奴隶,这时候就发生了主奴的逆转,主人完成的不是独立的意识,而奴隶却反而是独立的意识。但是尼采不同,尼采那里,主人道德和奴隶道德并不是同等的可以辩证地转换的,而是具有高低贵贱的,主人道德高贵,奴隶永远是奴隶。

对于道德的来源,尼采认为,是人将意义投放于事物,并对事物进行【估价】,从而成为估价者。当然这里的估价并不等同于道德。因为尼采本身是反对道德的。总之,尼采的出发点就是,道德是否弱化生命,只有当肯定了生命的价值,或者自身的,身体的价值时,才应该被提倡。

对于启蒙运动,尼采似乎是反对启蒙,因为启蒙运动无非是理性主义的一次扩张,而尼采本身是反对理性主义或者柏拉图主义的。但是尼采本身又可以看做是一种新的启蒙,一种个体性的,无关道德的启蒙。

尼采任务悲剧艺术的本质是酒神与日神的二元统一,即梦与醉,肯定与否定的二重性的合一。尼采有一个著名的譬喻:骆驼-狮子-小孩。 可以理解为 虚无主义(柏拉图主义为代表的西方文明,可能也包含同样含有两个世界划分的基督教,忍耐和负重,代表为骆驼), 权力意志 (表示力量,破坏精神,因此用狮子代表 ), 以及 永恒轮回 (小孩子是无辜和遗忘的代名词,是开端,原初运动)。

尼采最著名的论断可能莫过于权力意志和永恒轮回。

权力意志解决Was的问题,而永恒轮回解决Wie的问题。权力意志讲生命,讲支配和克服;永恒轮回是由于空间(权力意志的力)有限而时间无限引起的一个合理推论,所谓时间无限就是永恒,因此存在者在永恒中只能不断地轮回。永恒轮回不但具有形而上学的意义,还具有伦理的意义。类似康德的道德律令是对每个人普遍有效,尼采的永恒轮回下的道德律令或者其类似物需要的是对同一个个体在时间上重复出现的有效性,这种重复的轮回使得每个行为都具有了沉重的伦理意义。 所谓Einmal ist keinmal,这也是在生命不能承受之轻中提到的。而永恒轮回使得变成了Einmal ist mehrmal。海德格尔解释为:永恒在瞬间中存在。

 

参考文献:

孙周兴 【未来哲学序曲——尼采与后形而上学】

 

进一步阅读:

尼采:

悲剧的诞生

善恶的彼岸

道德的谱系

看那个人

狄奥尼索斯颂歌

敌基督者

海德格尔:

《尼采》

 

2018年12月09日03:20:36

 

 

posted @ 2018-12-09 03:22  毛利小九郎  阅读(844)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