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taque

小碗喝酒,小口吃肉

博客园 首页 新随笔 联系 订阅 管理

虚拟化和云计算应该是这几年最热门的话题,今天来谈谈云计算。

Cloud Computing 基本思想就是对于企业而言,你不需要去买 Server,租/修建数据中心,不需要去装软件考虑什么黑屏的问题,你只需像订报纸一样,每个月或者每年缴纳订阅费就行。

我看过一个超级Fans假定,他说,你需要云计算吗?我说不需要。他说,你家有发电机吗?你家有变压器吗? 大多数人都回答没有。为什么呢?因为你只需要付电费就可以了。对于云计算也一样,终究而言,任何企业或者组织没有必要去维护自己的数据中心,基础架构。第三方的公司帮你搞定。

当然这只是个假定,就是有这么样的第三方公司有能力帮你提供你所需的服务,而且费用很便宜。Google或者microsoft能提供吗? 当然他们都希望提供这样的服务,又好又便宜。

很多企业有看好这个前景也都提出了他们的云计算平台。以下是一个概览:

  • IBM, Blue Cloud IBM有自己的优势,比如平台,硬件加上自己的IT管理软件。到目前还没有机会看到他的原型和API
  • Microsoft, 虚拟化有Hyper-V/MED-V 等,云计算最近在PDC上宣布了Windows Azure。微软的一贯作风是定义个大平台,内置了一些服务,允许ISV或者第三方来开发自己的服务和增值应用。windows azure 不是简单的一个无状态的网页托管,类似godaddy一样能够把你的程序发不到他的webserver上去。windows azure还提供了很多有状态的service以及一些Runtime servifce
    •  比如有.NET service, 能够让你托管在Cloud的程序、服务使用用户验证Service,能够run Workflow,不同的service 能够有一个平台 所谓ISB。比如我的WCF跟你的WCF在不同的防火墙后面,如何让他们能够通讯。所谓的STS,扩展一下Internet 版本的ILM,目前有个“Geneva”,都是微软身份服务。 这个在之前有一个Biztalk Service http://www.biztalk.net/ 不同的service之间如何处理不同的用户token。前几天收到一个mail,说这个service 现在已经合并到windows Azure的.NET Service里面了
    • 数据库服务。一个基本的应用一定需要一个Data Storage,像是简单的存储,云计算都会有一个简单的存储服务。比如可以把一个Key、Value放到store中。那如果有关系型的数据库需求,比如外键,关联,引用。那Microsoft有自己的SQL Data Service,这个service记得去年的时候,参加他们的一个架构review活动,当时在讨论CloudDB,这个 CloudDB 就是现在的SQL Data Service。 当时讨论的时候,很多企业有类似分布式缓存的需求,我们知道SQL Data Service 如果放在云上的话,数据的延迟会很厉害,很大程度上依赖你的网络。 最近PDC,微软也把这个需求放到 Velocity 项目里面,一个分布式的Caching技术。可以用于One—Promise,也可以被微软用到CLoud Service 的后台。
    • 有了这些功能性的服务,还需要一些跟用户粘性大的服务。比如很多人有Live 帐号,如何提供一些User service,以及user service 之上的服务呢。微软有他的一个大平台,Live Service。
  • Google ,google 企业本生就是一个最大的云服务提供商。我们用他的服务,顶多装一个客户端买个盒子,从来不需要建立一个“发电厂”。 google有一个App Engine, Appspot.com, 简单讲就是你可以把你用Python写好的CGI应用,加上简单的数据服务。基于这些 open 的 web framework 类似  Django,  CherryPy,Pylons等(Framework)。他的思想就是Python(无状态计算),加上简单的数据服务(data Store)。 
  • EMC, EMC 是存储领域里面的领先者。他的San Storage 硬件解决方案由他的优势。所以构造一个公用发电厂的话,EMC 具有很大的优势。EMC 只是宣布成立了Cloud Computing计算部门。目前还没有看到他的应用和方案
  • 还有一些企业是提供最终服务的,比如 Salesforce ,或者 Microsoft Dynamics Online 他们不是电厂,而是买电炉考好的蛋糕的
  • 待续

 

posted on 2008-11-18 03:47  montaque  阅读(544)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