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taque

小碗喝酒,小口吃肉

博客园 首页 新随笔 联系 订阅 管理
对于送耦合的引用,有一下四种选项。

1.MSMQ

从windows nt 开始微软就开始提供msmq 的支持,一直到现在的3.0,主要提供一下几个特性的支持。
 可靠的消息传递,类似mail 系统,有脱机支持
可设置消息的优先级,Label的各种额外的标示
事务支持
通过DC,IC的灵活应用,有好的缩放性

对于客户端,要求必须是windows 系统,从windowsce 到windows .net 2003 都作支持。可以通过连接器跟其他的非微软技术集成.NET 有一个专门的封装 System.Messaing Namespace.

2.Enterprise Service

.NET 中其实通过托管的Enterprise Service 跟 COM+ 应用架构交互。

从windows 2000 开始有这个组件,目前到windows 2003 版本是1.1

我认为有几个特性值得一用
对象池,对于对象构造特别慢,而又没有状态的应用特别适合。很类似我们 ADO.NET 中的连接吃。可以跟JIT去结合。
分布式事务协调,加上事务补偿。这是一大优点
另外一点就是送耦合事件,这一点对于plug and play 的订阅式应用很有帮助。

当然直接的客户端也必须是 windows 2000 以及以上的OS

3.DotNet Remoting
这个我用的最多,感觉也最深;)

dotnet remoing 的中文翻译时远程处理,其实是一种.NET 平台下面很好的一种远程处理调用,提供了开发的架构。灵活的通讯传输协议,当然也可以自己去扩展。远程对象的调用提供了多种方式,可以使有状态的,也可以使无状态。对于开发人员,感觉根本地调用一样方便。这一点主要却别于Web Service。

其实这种应用类似一个相对耦合的应用。客户端和服务端丰富的通讯模型是基于.NET 平台。也就是说如果客户端不一定是.NET 平台的话,remoting 就显得不是很适合。一个简单的例子就是对象的传递

从remoting 服务端传递一个对象给客户端,可以是对象的远程的一个远程引用,也可以使一个对象的copy,就是我们通常说的mbr 或者mbv

当然,web 服务是无法实现对象的引用传递,web 服务只能是一个mbv,而web 服务这里的mbv 作的就不够彻底了。我在http://dotnet.mblogger.cn/montaque/posts/2094.aspx 提到他们走的不同的序列化方式。对于web 服务,只是一个很浅的copy。也就是说对象在传递到服务端的时候,并没有把 100% 的状态传递过去。

而remoting 传递的对象就比较地道。或许这就是一个.NET Remoting 相对于web 服务比较更贴近本地调用的一个体现

缺点前面提到了,就是丰富的特性是基于。NET 这个平台。.NET 中通过 System.Runtime.Remoting.Dll

4. web 服务。
这是个标准的东西,我的意见是标准的东西不见的都是最好的。在保证标准的同时,丢失了很多特性。


posted on 2004-11-11 14:34  montaque  阅读(1402)  评论(1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