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LK

原文转自http://blog.csdn.net/c395565746c/article/details/6086966

 

float acos(float x)

参数x的范围为-1.0f到1.0f之间,返回值范围在0.0f到3.141592653f之间,值得注意的是:当x超出[-1.0f, 1.0f]这个范围时此函数将返回一个-1.#IND000值,代表无穷小而编译器会不给出任何提示,通常此将会导致程序错误或崩溃,所以以后要注意数学函数的参数范围了.

可以通过以下代码进行调试:

 float test = acos(1.0001f)
 if (test != test)
 {
       cout << "错误出现" << endl;
 }

昨天遇到的-1.#IND000,问余衍炳师兄,告诉我这是无穷小。但是我想用if(a==-1.#IND000)去判断,编译不过,呵呵。

现在找到方法了浮点数越界或者无效-1.#IND000   ,不过方法有点怪,astone指出,b!=b应该是恒为false,但在这个情况下竟然是true浮点数越界或者无效-1.#IND000

 float a=10;
 float b=a/0;
 if( b > 0.0f ||b != b)
  printf("%f",b);

这个可以判断1.#INF000

 float a=-10;
 float b=a/0;
 if( b < 0.0f ||b != b)
  printf("%f",b);

这个可以判断-1.#IND000

加b!=b只用于.net 2003,在vC++6.0下不用。

       使用类似于pow, exp等等函数时常会产生一个无效数字1.#IND00,在VC下可以通过与一个确定数字比较大小来判断是否产生了无效数字,但这个方法在DEV-CPP下却是行不通的。

其实解决办法很简单,使用   float.h中一个函数_isnan即可:

int _isnan(double x);  
  
当x是一个无效值(NaN, Not a Number) 时,返回非零值
否则返回0.

一般可能是除数为零,使用数组时也经常出现这种情况

posted on 2012-05-14 08:40  emy_yu  阅读(5135)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