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IS2000 Lab. -- ASP.NET学习&分享 / ASP.NET案例精编(清华大学出版社)
您好,我来自台湾。很高兴与各位分享一些成果。希望对您有帮助。出版书籍是「ASP.NET案例精编 / 清华大学出版社」。

[入门]如何挑一本好书,学习ASP.NET。个人观点。

 

http://www.dotblogs.com.tw/mis2000lab/archive/2008/05/07/3824.aspx

 

 

 

 

不瞒您说,小弟也出过几本书(计算机书),以我的身份来说这些事,其实很不客观。

大家看看就好,不要开战吵起来。......反正 Blog就是给大家各自表述的园地

 

ASP.NET案例精编(清华大学出版社 / 作者MIS2000Lab)

http://www.china-pub.com/46063 

2009/5/15上市

市场价 :¥59.80 RMB(人民幣)

 

ASP.NET案例精编--适用于VS2005/2008

   

 

 

 

以ASP.NET为例,什么样的计算机书适合「初学者」来阅读呢?

 -------------------------------------------------------------------------------------------------------------

 

1. 使用 Visual Studio来学习ASP.NET,不要用其它怪软件

时代已经过去了,以前写程序有很多开发工具能选择。

现在的 Borland去哪里了?微软不光是OS、AP、现在就连 "开发工具"都一家独大了。http://www.zdnet.com.tw/news/software/0,2000085678,20129203,00.htm

要学习 .NET,还在用 Express版,将来出社会,会有软件公司用这种「精简版」来开发程序吗?

到时候重新学一遍,也是浪费时间。

去面试时,说自己只会用 Express版,哪个老板敢用你?

 

更夸张的是:有人竟然用 DreamWeaver来学习 ASP.NET.......我真的只能用 Orz来形容。

DreamWeaver很强,是很棒的HTML网页编辑器。但它用 User Control 来方式推出自己的<MM:DataSet>这种控件与卷标。

「初学者」用他来学习 ASP.NET,你将来怎么办?连正统语法都还没学熟悉,就用第三方软件的怪卷标,将来怎么改?

 

的确,为了帮学校、学生省钱,很多计算机书采用这种免费下载的 Express版软件,例如:微软的VWD

但我个人认为:千省万省,不要省 [开发工具]的钱(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

微软的官方下载网站 download.microsoft.com 可以下载试用版。就算每30 or 60天要重新安装一次,「初学者」也要破釜沈舟搞定。

不然的话,连工具都选错,将来怎么办?

不学第一手的知识,难道要学第二手的吗?要学被修改、重整过的吗?......形势比人强,现在就是微软包山包海的时代。

除非不学 .NET改走 Java路线。不然的话,还是以「正统资源」为主

 

2. 书本的范例放在哪里?

很多书每一个功能都讲了,最后几章放几个大的范例。

初学者」遇见这种书,下场大概只有一个。

  • COPY范例直接改,发现不会动......因为自己底子差(没从头开始读书),也不知如何下手修改。
  • 然后,就有人开始骂书本写的烂!!!以后只要是放购物车、聊天室当作书后范例的都是烂书!?

我要反驳一下:

    如果我们改一改,把聊天室的范例,放在 Application/Session/Cookie这一章来解说,

    根据我实际授课的经验,学生不但学得好,而且很快就理解 Application/Session的差异与用法。

为什么会这样呢?

    因为刚学完理论,立刻作一个有用的「习题」。学生记得牢,有感觉。

    这范例(有用的「习题」)不是九九表这种无趣的数学题,是真正网络上看的见的功能。....学生当然有兴致。

 

把「大型范例」一股脑的全放在书本后面,「初学者」能力不够,一遇见困难,根本不知道自己该回到哪一章去补强这些知识。

所以,与其提供一个超完美的聊天室(大型功能、巨细靡遗),当成书本后面的「大型范例」。

倒不如把功能简化,只求这个范例能「活用」目前的重点即可。

 

3. 什么都讲过一遍,但看完书之后,什么功能都兜不起来

很多老师上课也是一样,教程序总是要学生去解数学题,例如:找最大公因子、九九表...等等。

每一种基础语法都讲了,结果真正写程序时,学生自己愣住了。不知道要用什么来写?

等到我出社会,我才发现:基础语法学"IF判别式"与"循环"两个就够用了。

 

学自己最需要的,学最实用的。与其「贪多嚼不烂」,不如学适合自己的。

那么,初学者那里知道自己需要什么呢?......这问题很大,真的很大了。.....

 

我的建议是:多买书、多看,跟着书本进度来走。

一旦书本看的多,就会知道哪些「重点」是大家必提的共识!

 

4. 除了教科书之外,懒得买书,只想不劳而获。

这两年的计算机书市场,非常低迷不振。原因是学生不想买书,只想上网随便看几篇免费文章,抄抄改改就算了。

但因为「初学者」能力不够,就算有大师分享范例,能力不够一样看不懂。

啥?您不信?......上网找找黄忠成老师的「 GridView范例集」,我看看有几个人能看懂八成以上。

(除非基础很扎实,学得好,不然的话,高阶的范例就算人家愿意公开,我们都没能力吸收起来)

 

也因为学生不想买书,所以书商大量推出「教科书」内容,减少店头贩卖的计算机书(偏偏店头卖的计算机书,走向都专业一点)。

这种「教科书」内容,大致如下:

  • 适合一学期教学(所以内容不可能太多)。
  • 讲「浅」不谈「深」。有些谈、有些不谈。(我不清楚出版社为何挑中这几章的内容来谈?)
  • 功能大部分都有讲,但前后不易整合。

我看过一本ASP.NET教科书,里面不谈ADO.NET与GridView的,想想看,这种教科书能学到什么?

但很奇怪喔,里面却谈了AJAX、Master Page与File。(我也不清楚:初学ASP.NET,书里面为何要放这几章?为何某些内容又不提?.....我也不懂。似乎纯粹只是为了一学期讲完来考虑的)

 

以我为例好了,我当年学ASP,花最多时间在ADO上面。 .NET刚出来,我也是花最多时间看ADO.NET的东西。

当年,市面上每一本中文书,我都买了(不论内容深浅)。原文书能找到电子文件的,我尽量找来看。

(书本内容没有好坏,只有「自己有没有认真看完」!中文书,再怎么说都是自己母语,阅读速度最快,入门最简单)

所以,听到出版社的人员跟我反应:现在信息科系学生不爱去店头买书的。......我真的吓一跳,连书都不买了,那「初学者」要怎么从头学起?

 

 

 

 

写程序这条路,

     1. 绝对不可能只学一两学期的,

      2.更不可能一本书就能搞定[给初学者的话] IT世界里面,没有一本搞定的「初学者圣经」)。

如果您心里面有上面这两个念头,那死期将近。

 


初学者」要把程序学好,就是要不断地看书、找数据、参考别人范例、参与讨论.....

业界的工程师因为有案子的压力,自然而然会做这些事,所以能力累积得很快。

 

初学者与学生,不像我们在业界工作,没有立即的(结案)压力,

如果手边又没书参考,那么经验的累积会非常~非常~非常~非常~  慢~

如果自己又不看书,那么成长几乎是停滞不动的 

      请看  [入门]ASP.NET初学者,列出一张书单 

 

 

 =======================================================

越写越担心,很怕有人立刻开战........干剿起来

 =======================================================

提了这些问题,那么我的解法在那边?

其实,2001年我就遇见这问题了。那时候我写了一段时间的Web程序,被调去资策会的教育训练中心当讲师。

我心里也毛毛的。尤其是前一位老师,听班主任说:上第一节课就被学生抗议 轰下台。

(因为500小时的就业辅导班,学费很贵,要价十几万。学生很认真的~)

 

我那时候,基本程序只谈IF判别式与循环。SQL指令只谈基本语法(因为有其它专任老师教过数据库与SQL了)

第一、二个范例,就是 Master-Detail。

第三个范例,就是数据新增。

....然后是简单的搜寻引擎、会员注册与功能(Session & Cookie)、留言版、关连式数据库、其它常见的网站功能。

 

那时的班主任也很怕,我下这种猛药(前三个范例,前三节课的内容)。学生一旦学不会立刻又抗议了

没想到情况出奇的好!因为这些范例,每个网站都有,都用的到。所以学生学习兴致高。

我又刻意把范例的难度降低。日后慢慢加入新功能,最后补齐。学生学起来都不错,回家作业都能完成。

最后,要毕业前的专题,竟然通通都选Web专案来作。可见他们对于Web Programming有兴趣、也有信心能做好。

 

 =======================================================

后来出书,也想依循这个范例与进度。但是作不太到。


因为出版社还是希望保留「概论、介绍、基础语法、基础SQL」等等,这些章节不能少。如此一来,篇幅又占去不少

要求一本书不能超过600页。......加上学校老师又给一堆建议(有趣的是,不同的老师给的建议还相互抵触).......

最后,一碗汤要上桌前,多少还是走味了

 

 

 

如同黄忠成老师所说的:「书的读者层 也是一个让计划无法如期实行的原因,

      教会读者们如何运用一个技术是一回事,培养他们成为高级设计师又是另一回事,

      Step by Step是一个入口,Deep Inside是一个出口,两个门都得有人带,

      但是!!走进来的人 多过于 走到出口的人,一大半的人都是转头而去的

      原文出处:http://www.dotblogs.com.tw/code6421/archive/2008/05/07/3855.aspx

 

实在是心有戚戚焉。

 

不论如何,初学者多买书、逼自己多学习、多看......是必要的。

这年代,想要前五年薪资比人家高,工作比人家好找。

信息软件科系是热门的,绝对没问题。No Pain, No Gain!

 

 

ASP.NET案例精编(清华大学出版社 / 作者MIS2000Lab)

http://www.china-pub.com/46063 

2009/5/15上市

市场价 :¥59.80 RMB(人民幣)

 

ASP.NET案例精编--适用于VS2005/2008

   

 

 

 =======================================================

觉得市面上的书都不好,怎么办?

 =======================================================

当您觉得市面上的中文书都不好的时候,有些方向供您参考:

第一,直接看原文书。用英文写书,很直接,会比中文更能直指核心。这一点,相信在大学看过原文书的人,都有感觉。

第二,直接看微软MSDN的文件,有中文的(但是,翻译得很不顺,有些细节讲得太细。但范例&程序代码都很值得学习)。

第三,上网讨论,很多论坛的问与答,都是很难得的经验。这些讨论,很难有书本会讲得这么细节。(小朱在「旗标」有出版一本问题集,很不赖。http://www.microsoft.com/taiwan/msdn/books/asp.net/asp.net4.htm

 

有本事觉得市面上的中文书,都搔不到自己痒处。    我想您的基本能力应该是没问题了。


但是,很可惜的,我最常看见的「初学者」,都是不买书,甚至书都没看就乱问一通了。

没有基本能力,就想上网找免费资源了。

看过武侠小说的人都知道,底子不好又四处乱练功,下场就是......(科科~~)  走火入魔~

 

并不是我们藏私、不肯分享。而是BLOG、讨论区或是网页,要做到「图文并茂」真的好难好难。

没有基础能力的话,我讲到嘴破,甚至直接给程序代码,还是无法解惑

 

总之,打好自己的底子,培养基本能力,是每一个初学者的基本功。

 

没有一种能力,是会凭空得来。是不需努力就会有的。

投资自己,是一辈子最有绩效的事。

 

 

相关的文章:

 

posted on 2010-10-18 17:50  MIS2000 Lab.  阅读(640)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


ASP.NET案例精编——适用于VS 2005/2008(配光盘)
 

当当网购买 http://product.dangdang.com/product.aspx?product_id=20583373&ref=search-1-pu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