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转】W3C中国与百度联合组织移动网页加速技术研讨会

2017 年 8 月 30 日,W3C 会员百度在北京中关村软件园国际会议中心主办了 “移动网页加速技术研讨会”,W3C 中国以及腾讯、阿里巴巴及 UC、搜狗、小米、傲游、中国移动、中国电信、DCloud、听云等 W3C 中国区会员及厂商代表积极参与了本次研讨会。

本次研讨会探讨了百度 MIP(Mobile Instant Pages)技术以及类似技术(如:Google AMP、Facebook Instant Article、腾讯云加速)涉及到的标准化问题,即如何让一个页面被内容分发平台即时展现渲染,从而以更快的加载速度和更友好的展现交互方式来提升用户在内容分发平台上的浏览体验。研讨会探讨了使用 Pre-fetch/Pre-render page、Async open page、CDN 服务来实现这类服务的可能性。

研讨会总结认为,有必要在 W3C 中启动 MIP、AMP、Instant Article、云加速相关技术的标准化工作,包括如何在浏览器中预取 / 预渲染一个页面,将预取 / 预渲染的页面异步展现在当前浏览器环境,通过稳定、快速的 CDN 服务提供更快的页面网络环境。基于这些共性的基础,研讨会识别了一些关键的映射机制(MIP/AMP URL 到 Real URL 的映射规则)以及引起的安全性问题,一些关键的 Web API(通过浏览器提供精细控制预取 / 预渲染行为的 API、当前页面加载另一个页面的 JS API(Navigator Transition))等。通过标准化努力,将为内容提供站点 / 服务商提供统一的标准和接口来实现页面加速技术,从而为众多的 Web 开发者提供更良好的 Web 开发环境,为用户提供更好的内容浏览体验。

参与研讨会的公司还将积极推进设立一个 W3C 社区组(Community Group),面向与 MIP、AMP、Instant Article、云加速相关的广泛的利益相关方,探讨相关技术的标准化。

近年来,随着基于 Web 的移动应用的需求深化,W3C 也在积极开展渐进式 Web 应用(PWA,Progressive Web App)的标准化,并关注 Google 的 AMP 等新兴技术的实现和标准化问题,在 WICG 社区组中有系列讨论;2017 年 7 月 27 日,W3C 的技术架构组(Technical Architecture Group)发布了 关于分布式聚合内容(Distributed and Syndicated Content)的 TAG 发现报告(TAG Finding),关注类似 AMP URL 带来的潜在问题。

MIP(Mobile Instant Pages - 移动网页加速器) 是百度开发的一套应用于移动网页的开放性技术标准,通过提供 MIP-HTML 规范、MIP-JS 运行环境以及 MIP-Cache 页面缓存系统,实现移动网页加速。

新闻内容转自 W3C 中国

posted @ 2017-09-06 19:05  MIP官方博客  阅读(404)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