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巨头的远程办公模式开启:在家工作效率一样高

受新冠疫情影响,科技互联网相关企业陆续开启远程办公模式。

  • 5月12日, 推特CEO Jack Dorsey在给员工的电子邮件中宣布:即使为遏制新冠疫情而实施的限制措施解除,员工此后也可以申请永久性在家工作。但维护服务器等需要到岗上班的员工仍要前往办公室。
  • 一周后,Jack Dorsey旗下另一家移动支付公司 Square宣布,将允许其员工在疫情隔离措施结束后继续在家办公。
  • 此后, Facebook首席执行官马克·扎克伯格(Mark Zuckerberg)也预计未来5至10年内,将会有近半数员工转向远程办公。

随着这些科技巨头陆续宣布有望持续远程办公,网络言论也呈现褒贬不一的局面。有人认为在家办公就意味着没有上下班的时间限制,睁开眼就是家庭和工作;也有人认为在家办公虽然有可能受到干扰,但比起办公室中噪杂的环境、并不私密的场所,家中舒适的床和椅子、家人的端茶倒水简直是人间仙境。针对这种情况, Facebook做了一项调查,在目前95%的远程工作的员工中,大约50%的员工表示他们远程办公的效率同在办公室中一样高效。

除却以上50%表示效率不变的员工,其他则表示在家办公效率确实有所下降。在远程办公的前期,员工们对此表现出了莫大的兴趣:远程办公就意味着可以睡到打卡的前一秒、不用化妆、不用琢磨穿什么衣服、随时回到床上睡个回笼觉......这样的日子重复了一周之后,盘旋在每个人的头脑中的都是:想念公司的午餐、想念公司的椅子、想念同事们亲切的键盘声......而工作效率往往会因为家人的干扰、家庭琐事缠身等问题而大幅下降。

那么,作为敏捷团队,互联网公司是怎样处理远程办公带来的种种不便的?

1.避免因家庭琐事而造成的分神

并非所有的员工或所有的职位都适合进行远程办公,远程办公模式对自律性的要求比较高。当工作融入家庭生活中,人们会发现自己似乎承担了双份工作,一份是正常工作,另一份则是家务劳作。另外,最重要的任务就是育儿:需要在家庭中带孩子的成员往往会在这两件事之间左右为难,甚至被逼到崩溃。

为了解决这一问题,公司会将“育儿”列入工作日日程表中。这项“工作”时间一般为一到两个小时,在某一团队成员标注“育儿”的这段时间中,团队不会安排任何团队会议或Scrum活动。其他不用育儿的团队成员也会随着育儿成员的日程表调整自己的工作流程以适应这一变动。在团队工作部分,有育儿任务的团队成员则需要在其他工作时间中提高工作效率,以达成工作与家庭的双向平衡。

在已经发生了结构性变化的工作与家庭之间实现平衡并不容易,但 团队成员的互相包容是提高整体工作效率的首要前提。

2.使每日工作可视化

处于非办公环境中,且团队成员之间不能及时沟通、交流的情况下,为了做到同步工作,不仅需要以规章、纪律来对员工进行约束,还需要组织分工明确。不可视的工作有可能导致在同一团队中多个成员在做同一件事,这显然会造成巨大的资源浪费。

为了解决这一问题,团队任务设置需要应用看板。 可视化的工作需要在每日待办中添加对工作状态的描述,例如:未开始、进行中、已完成,或用百分比来描述工作的完成程度。这样能够使各项任务细化到进行状态、完成时间,同时个人工作可共享给团队中每个成员,从而 有一个良好、清晰、可访问的积压清单。

3.改善沟通交流问题

如果你没有以上问题困扰的话,那么以下问题你一定深有体会。

远程办公的成员之间仅依靠线上的联系,这个联系非常薄弱。关于要做什么、应该做什么、应该做什么工作的讨论有很多,但当完成所有讨论并结束会议之后,这些问题迟迟没有进一步的发展落实,这个问题一直困扰着人。

由于现在所有的会议都是工作会议,所以会议发起者需要要求每次会议都必须有切实的会议产出,这可以使团队取得很大的成果。无论这个产物是什么,可以是一份文件、一个计划或一张销售简报,最终都是通过创建一种协作会话来做出解决方案。

为了帮助建立这种思维模式,会议从开始就需要列出手头的任务和任务完成标准。与会者首先进行快速讨论,以确保每个人明确需要完成的工作是什么,然后大家一起撸起袖子加油干。这种方法可确保每次会议都能明确优先级。

除此之外,在不断的消息提醒中,还需要有意去创建空白期,保证自己有独立思考的空间。

后疫情时代,全球企业的发展之路依旧充满迷雾。随着国外掀起远程办公的“热潮”,大型企业、小微企业、个人用户也纷纷加入。但并非所有的企业都适合远程办公,也并非所有的团队远程办公的效率一样高。“响应变化高于遵循计划”——这是以推特为代表的互联网敏捷公司所秉持的价值观。

在这次突如其来的危机面前,我们能够发现,塑造未来非常重要。

posted @ 2020-07-13 09:17  敏捷开发  阅读(857)  评论(7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