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来一直对FillRectangle理解有误

今天一个朋友问我他在使用FillRectangle向窗体绘制图象的时候总是发生错位,不知道是怎么回事。我拿代码来看了一下,中规中矩的代码:
        private void DrawTitle_Right(Graphics g)
        
{
            Image img 
= Files.GetImage("/Images/Top_Right.gif");
            Brush brush 
= new TextureBrush(img);
            g.FillRectangle(brush, 
this.ClientSize.Width-img.Width, 0, img.Width, img.Height);   
        }

但是为什么会错位呢?我调试了半天,结果和他实验的一样。而使用DrawImage就不会有问题。后来看了半天错位的规律才发现原来:
“FillRectangle是填充一个Graphics,然后显示Rectangle指定的部分。”
如图,假设图片的大小就是Graphics的大小。FillRectangle做的操作就是以马赛克的方式先填充这个Graphics,然后再真实绘制Rectangle指定的矩形(当然实际实现可能不是这样,但是效果是这样的。让我想起来小时候跟我妈在暗房里洗照片,用小窗的方法用5寸的放大纸冲洗1寸相片^&^)。

当FillRectangle指定的Rect正好跟GetImage来的图片吻合时,显示正常。如果不吻合时就会发生错位的情况。这跟自己一直理解的:
“FillRectangle就是用指定的图象填充坐标在(x, y)处,宽width,高height的矩形。”
还是有出入的(这个理解是Delphi带来的后遗症!-_-!)。

----------------------------------------------------------------------------------------
看了朋友们的回复,回头看了看自己写的东西。
的确感觉还是说得不是那么清楚,用代码来证明一切吧:下载代码

posted on 2005-01-31 15:32  mikespook  阅读(14169)  评论(9编辑  收藏  举报

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