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OAP协议初级指南

            http://www.yesky.com/229/1739729.shtml
            SOAP(Simple Object Access Protocal) 技术有助于实现大量异构程序和平台之间的互操作性,从而使存在的应用能够被广泛的用户所访问。SOAP是把成熟的基于HTTP的WEB技术与XML的灵活性和可扩展性组合在了一起。

  这篇文章带你全面回顾对象远程进程调用(ORPC)技术的历程,以帮助你理解SOAP技术的基础,以及它克服存在技术(如CORBA和DCOM)的许多缺陷的方法。随后讲述详细的SOAP编码规则,并把焦点放在SOAP是怎样映射到存在的ORPC概念上的。
        引言:

  当我在1984年开始把计算作为我的职业的时候,大多数程序员并不关心网络协议。但是在九十年代网络变得无所不在,现在如果有谁使用计算机却不使用某种形式网络连接是很难以想象的。今天,一般的程序员对建立可扩展的分布式应用表现出更大的兴趣,而不再只是关注于用MFC实现个性化的可浮动半透明非矩形的Coolbars了。

  程序员通常喜欢用编程模型来思考问题,而很少考虑网络协议。尽管这样做通常是很好的,但在这篇文章中我将讨论的SOAP是一个没有明显的编程模型的网络协议。这并不意味着SOAP的体系结构从根本上会改变你编程的方式。相反,SOAP的一个主要目标是使存在的应用能被更广泛的用户所使用。为了实现这个目的,没有任何SOAP API或SOAP 对象请求代理(SOAP ORB),SOAP是假设你将使用尽可能多的存在的技术。几个主要的CORBA厂商已经承诺在他们的ORB产品中支持SOAP协议。微软也承诺在将来的COM版本中支持SOAP。

  DevelopMentor已经开发了参考实现,它使得在任何平台上的任何Java或Perl程序员都可以使用SOAP。

  在SOAP后面的指导理念是“它是第一个没有发明任何新技术的技术”。SOAP采用了已经广泛使用的两个协议:HTTP和XML。HTTP用于实现SOAP的RPC风格的传输,而XML是它的编码模式。采用几行代码和一个XML解析器,HTTP服务器(如MS的IIS或Apache)立刻成为了SOAP的ORBs。 因为目前超过一半的Web服务器采用IIS或Apache, SOAP将会从这两个产品的广泛而可靠的使用中获取利益。这并不意味着所有的SOAP请求必须通过Web服务器来路由,传统的Web 服务器只是分派SOAP请求的一种方式。因此Web服务如IIS或Apache对建立SOAP使能的应用是充分的,但决不是必要的。

  正如这篇文章将要描述的,SOAP简单地用XML来编码HTTP的传输内容。SOAP最常用的应用是作为一个RPC协议。为了理解SOAP怎样工作,有必要简要回顾一下RPC协议的历史。

  RPCs的历史

  建立分布式应用的两个主要通信模型是消息传送(经常与队列组合在一起)和请求/响应。消息传递系统允许通信任何一方在任何时间发送消息。请求/响应协议把通信模式限制在请求/响应的双方。基于消息的应用强烈地意识到它们正在与外部的并行进程进行通信,并且需要一个显式的设计风格。基于请求/响应的应用更象一个单进程的应用,因为发送请求的应用或多或少被阻塞直至收到来自另一个进程的响应。这使得请求/响应通信自然地适合于RPC应用。

  尽管消息通信和请求/响应各有他们的优点,他们都是可以用对方来实现的。消息系统可以用较底层的请求/响应协议来建立。如微软的Message Queue Server (MSMQ)内部采用了DCE RPC来建立大多数的控制逻辑。RPC系统也可以采用较底层的消息系统来建立。MSMQ提供的关联 ID正是为了这个目的。不管评价如何,大多数的应用仍趋向于使用RPC协议,因为它们广泛的使用,它们更简单的设计,以及更自然的到传统的编程技术的映射。

  在八十年代,两个主要的RPC协议是Sun RPC 和DCE RPC。最流行的Sun RPC应用是大多数UNIX系统所使用的Network File System (NFS)。最流行的DCE RPC应用则是Windows NT?,它采用DCE RPC 协议来实现许多系统服务。这两个协议被证明适用于很大范围的应用。但是,在八十年代末期,面向对象技术的风靡使软件界沉迷于在面向对象语言和基于RPC的通信之间建立一个纽带。

  在九十年代产生的对象RPC (ORPC) 协议正是试图把面向对象和网络协议联系起来。ORPC 和 RPC 协议的主要不同是ORPC代码化了从通信终端到语言级对象的映射。在每个ORPC请求的头中都有一个cookie,服务器端的程序能用它来定位在服务器进程中的目标对象。通常这个cookie只是一个对数组的索引,但其它技术也经常被使用,如用符号名作为Hash表的键。

  目前两个主要的OPRC协议是DCOM 和 CORBA的 Internet Inter-ORB Protocol (IIOP) 或更一般的General Inter-ORB Protocol (GIOP)。DCOM和IIOP/GIOP的请求格式非常相似。两个协议都用一个对象端点ID来确定目标对象,用方法标识符来决定调用哪个方法。

  这两个协议主要有两点不同:主要的一点不同是采用IIOP/GIOP时,接口标识符是隐含的,因为一个给定的CORBA对象只实现一个接口(尽管OMG当前正在进行每个对象有多个接口支持的标准化工作)。DCOM与IIOP/GIOP请求的另一个细微差别是在传输体中参数值的格式。在DCOM中,传输体用网络数据表达(NDR)的格式来写,在IIOP/GIOP中,传输体用公共数据表达(CDR)的格式来写。NDR和 CDR分别处理在各种平台上的不同的数据表达。但是在这两种格式之间有一些小的差别,这使它们相互之间并不兼容。

  在ORPC与RPC协议之间的另一个重要的不同是通信端点的命名方式。在ORPC协议中,对于ORPC端点的一些可传递的表达方式被要求在网络之间传递对象引用。在CORBA/IIOP,这个表达方式被称为可交互的对象引用(IOR)。IORs包含用紧凑格式表达的寻址信息,使用了它任何CORBA产品都可以决定一个对象端点。在DCOM中,这种表达方式被称为OBJREF,它组合了分布的引用计算和端点/对象标识。CORBA和DCOM都提供了在网络上寻找对象端点的高级机制,但最终这些机制都映射回到了IORs或OBJREFs。
posted @ 2005-08-24 14:55  荒芜  阅读(1337)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