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个项目学会BBC micro:bit编程] 14-WS2812B型RGB彩灯控制

[20个项目学会BBC micro:bit编程]网易云课堂视频教程 点击这里

--实验编程

第一步:添加扩展板,搜索neopixel即可找到

 第二步:熟悉neopixel扩展包

程序网址:https://makecode.microbit.org/_7bP9zddRFAjJ

--实验结果

  4个RGB同时显示:RGB0显示红色、RGB1显示蓝色、RGB2显示橙色、RGB3显示紫色,闪烁间隔为1s

注意事项:

  1.RGB彩灯的供电一定不能超过5V,不然肯定显示不正常。big:bit扩展板已经处理好,大家无需担心。如果自己外加灯带,一定注意这一点。如果用灯带,有时灯带颜色显示不正常,极有可能电流不足导致的,需要通过能提供大电流的额外电源供电。灯带越长太长(RGB灯的个数越多),整条灯带的功率越大,需要的电流就越大。

  2.一定注意图4-3 RGB彩灯控制程序实现标数字2和数字3的地方,设置完灯的颜色后一定记得加 strip show(划重点),这样你的设置才能生效。

  3.图4-3 RGB彩灯控制程序实现标数字1的地方,可以用来设置彩灯显示的亮度。

  4.虽然四个灯是串联的,但四个灯是可以分别控制的,想让哪个亮就让哪个亮,如果不想让哪个亮,将他的颜色设置为black即可。

拓展知识:

  RGB彩灯分为很多种,如共阳RGB彩灯:这种彩灯有4个针脚,其中一个为VCC,用于接电源VCC,其他3个针脚需要3个不同的IO来控制,相当于每个IO控制一种颜色(这个跟控制发光二极管是一样的),通过不同颜色的组合得到了各种各样的颜色;共阴RGB彩灯和共阳RGB彩灯类似,公共引脚为GND,需要接到电源的GND;还有6个针脚的贴片彩灯;也有4个针脚的灯,但只有一种颜色。所以,一定要弄清楚你手中的灯属于什么类型。

  最简单的办法就是,买WS2812B这种型号的彩灯(划重点),这种彩灯内置了控制芯片,操作起来非常简单,只有4个针脚,非常适合初学者。

 

posted @ 2019-01-14 16:53  燃点科技  阅读(2879)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