梦书之家(移动开发)

你有一个苹果,我有一个苹果,我们交换一下,一人还是一个苹果;你有一个思想,我有一个思想,我们交换一下,一人就有两个思想。 ——肖伯纳

导航

职场之英语

作为程序员,对阅读英语文档,是必不可少的能力,但是口语也很重要,特别是在一家外企。但是对于口语,我的建议的是:勇敢说出来,刚开始尽量慢点,想办法让对方理解你说的英语。

虽然本人顺利通过了CET-4(80+),CET-6(70+),考研英语(60+) --- 百分制(快成等差数列了),但是口语证书只拿个了C。所以,在上家外企公司工作的时候,第一次参加小组晨会,当我们的PM(一个北欧的老外,他们说话的时候,如果是纯正的,那么你就会感觉他们都是用喉咙说话),询问我最近的工作事项的时候,我连续Sorry(听不懂别说Pardon,而应该说Sorry)了三次,因为我实在不知道他问什么,还好最后是我的Team Leader给我解了围。

面试的时候,也只是用英语简单回答一些技术问题。还好,后来公司每周都有一个晚上,请老外(一般是美国人)给我们上上课(应该是只要有点规模的外企,都会有这样的英语培训课程),上课的内容都是围绕当前的热点问题,来展开讨论,还有就是轮流让一个同事用英语介绍一些自己的工作情况或者讲故事之类的。后来的晨会,就没有出现sorry三次的情况了。

在来这家外企之前,我的工作环境全是普通话的,只是上上家公司的最后一个项目,是跟韩国的人接口。从邮件全是英文,到打电话用英语交流,当然我的英语自信也来自于那个韩国人,自从跟他电话沟通之后,我才发现。这世界上,还有比我英语口语更烂的人,他竟然还是在摩托罗拉工作哦。他都不怕说英语,我还害怕什么,难道还怕别人笑话不成?

就这样,这个项目做完,我的口语也提高了一些些(后来也离开了上上家公司),当然有点韩国化了,但至少敢说英语了,这也是我后来有勇气去一家外企的原因之一。

在上家公司,那个MTP项目的后期,我和另外一个同事还去了美国出差。到了美国,又发现自己的英语口语不够用了,因为有时候单独去前台,点餐,都说不明白,只能指着墙上的图片点餐,后果是:有几次肚子都没填饱。还好,大部分时间都是一个香港裔的华人,带着我们出去吃自助餐。

到了目前这家公司,由于我的上司,护照办来不及,所以,后来又有机会去英国出差。过海关的时候,就对答如流了(主要是问:你们来这里干什么,要呆多长时间,几个人一起来的----此时,如果他/她发现后面的人是一起的话,他/她就会让后面的人跟你一起办理入关手续,口语不好的话,就紧跟着口语好的人吧),不像上次在美国海关,别问到我身上带的一个拨琅鼓多少钱,而不知所措。当然又有了新的问题,没有带介绍信(连复印件都没有,其实我跟他们说要带的,可他们就不听),还有那个女士,听说我们是第一次来英国,就让我们入关了。好险啊。

 

posted on 2013-10-16 13:24  梦书  阅读(317)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