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PF] Wait for a moment.

一、控件介绍

    在 WPF 中使用的等待控件,控件包括三种,普通的等待信息提示(WaitTip),进度条提示(WaitProgress),以及主程序覆盖的模拟时钟等待窗口(WaitClock),具体效果看下面的图示。

  • 支持自定义等待信息
  • 支持在异步线程中设置进度或者关闭等待窗口
  • 支持覆盖某个 UIElementCollection,或者覆盖当前主程序或者某个 Window

二、图示效果

WaitControlDemo

三、细节说明

  1. 覆盖某个 UIElementCollection,是在 UIElementCollection 中添加等待控件之后,等待控件的背景面板覆盖住 UIElementCollection,达到用户无法操作 UIElementCollection 的效果,同时又不影响 UIElementCollection 之外的其他控件。
  2. 覆盖主程序或者某个 Window,是将等待控件放置于一个子 Window 中,并设置该子 Window 的如下属性:
    • WindowStyle = WindowStyle.None
    • Background = new SolidColorBrush(Colors.Transparent) (设置背景为透明色,配合下一条使用)
    • AllowsTransparency = true (允许透明色)
    • Owner = parentWindow (设置依附的父窗口)
    • WindowStartupLocation = WindowStartupLocation.CenterOwner (位于父窗口中央)
    • SizeToContent = SizeToContent.WidthAndHeight (保证 Window 跟随内部的内容大小)
    • ShowInTaskbar = false (不在任务栏显示该窗口)
    • Content = this(等待控件)

      最后在异步线程启动之后,调用该子 Window 的 ShowDialog 方法即可。

      需要注意的是,如果在异步线程启动之前,调用了子 Window 的 ShowDialog 方法,则是无法在异步线程中关闭等待控件,即子 Window。如下代码所示:

private void btnWaitTipTest2_Click(object sender, RoutedEventArgs e)
{
    WaitTip waitTip = new WaitTip(this);
    Thread t = new Thread(new ThreadStart((Action)delegate
    {
        try
        {
            for (int i = 0; i <= 5; i++)
            {
                Thread.Sleep(1000);
            }
            waitTip.Close();
        }
        catch (Exception ex)
        {
            MessageBox.Show(ex.Message);
        }
    }));
    t.Start();
    waitTip.Show("WaitTip Control Test2");
}

      上面代码最后两行,如果互换位置,依旧可以显示等待控件,但是子线程就不会运行,也就不会关闭等待控件了,因为 Window 的 ShowDialog 方法会占住主线程,除非关闭,否则后面的代码无法运行。

  1. WaitProgress 支持设置 IsIndeterminate 属性,即是显示实际值,还是显示一般的连续进度反馈。以及进度到达 100%后是否自动关闭进度条。
  2. WaitClock 主要是通过 Path 绘制时针、分针和秒针,然后在 DispatcherTimer 的 Tick 事件中不断更新三针的角度即可,当然要设置好三针的旋转中心,详细内容可参考代码。
  3. 最后,在异步线程中操作 UI 元素,采用了下面简单的处理:
UI.Dispatcher.BeginInvoke((Action)delegate (){
    // 操作 UI 代码
});

四、资源下载

dll+源工程以及Demo工程下载:https://files.cnblogs.com/files/memento/WaitControl.7z

posted @ 2016-12-29 21:27  01码匠  阅读(1513)  评论(2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