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ML5与HTML4的区别

1.    HTML5推出的理由

解决Web上存在的问题:

Web浏览器间的兼容性低:在一个浏览器中可以运行的HTML、Css、Javascript,在另一个浏览器中不能运行。

原因:各浏览器规范不统一,没有被标准化。

解决方案:使各浏览器的功能符合通用标准。

文档结构不够明确:HTML4中元素不能把文档结构表示清楚。

解决方案:增加与结构相关的元素。

Web应用程序的功能受到限制:HTMLL4对Web应用程序的贡献很小,比如:不允许同时上传多个文件。

解决方案:提供供Web应用程序使用的API。

 

2.    HTML5语法的改变

内容类型不变

HTML5的文件扩展符(html或.htm)与内容类型(text/html)保持不变。

DOCTYPE声明变化

HTML4中需要指明是HTML的哪个版本,HTML5不需要,只使用<!DOCTYPE html>即可。

指定字符编码变化

HTML4:<meta http-equiv=‶content-type″ content=‶text/html; charset=UTF-8″>

HTML5:<meta charset=‶UTF-8″>

可以省略元素的标记

HTML5中很多元素标记可以省略

具有boolean值的属性调整

不指定属性值、属性名设定为属性值、字符串设为空时表示属性值为true;

不写该属性表示属性值为false。

例如:

 <input type=‶checkbox″ checked>                          表示checked值为true

<input type=‶checkbox″ checked=‶checked″>          表示checked值为true

<input type=‶checkbox″ checked=‶″>                      表示checked值为true

<input type=‶checkbox″>                                       表示checked值为false

可省略引号

HTML5可省略指定属性值时的引号。

 

3.    新增的元素和废除的元素

  新增元素

 新增的结构元素

section:表示页面中内容块,比如章节、页眉、页脚或页面中的其他部分,可与<h1>到<h6>结合使用表示文档结构。

article:表示页面中一块与上下文不相关的独立内容,比如博客中的一篇文章或报纸中的一篇文章。

aside:表示article内容之外,与article内容相关的辅助信息。

header:表示页面中的区域块,通常用它表示标题。

hgroup:用于对整个页面或页面中标题进行整合。

footer:表示页面中的区域块,通常表示区域快的脚部或底部,用于承载作者姓名、创作日期等与作者的元素。

nav:表示页面中导航部分。

figure:表示一段独立的流内容,一般表示主体流内容的一个独立单元。

 

 新增的其他元素

video:定义电影片段、视频流等视频。

audio:定义音乐或音频流。

canvas:画布,本身没有行为,仅提供一块画布,但它的API展现给JavaScript及脚本,能够把想绘制的东西绘制在canvas上。

embed mark progress meter time ruby rt rp wbr command details detalist

datagrid keygen output source menu

 

新增的input元素的类型

email:表示必须输的email地址

url:表示文本框输入的一个地址

number:表示数字

range:表示数字范围值

DataPickers:表示日历的日期、时间

 

  废除的元素

能使用css代替的元素

basefont big center font s tt u等

不再使用frame框架

由于frame框架对网页可用性存在负面影响,HTML5中已不支持frame框架,只支持iframe框架或者用服务器方式创建的由多个页面组成的复合页面的形式,同时将frameset元素、frame元素、noframes元素废除。

只有部分浏览器支持的元素

其他被废除的元素

 

4.    新增的属性和废除的属性

  新增的属性

表单相关的属性

链接相关的属性

其他属性

  废除的属性

 

5.    全局属性

HTML5中新增全局属性的概念,全局属性指可以对任何元素都使用的属性。

contentEditable属性

允许用户编辑元素中内容,使用该属性的元素必须为可以获得鼠标焦点的元素,而且在点击鼠标后向用户提供一个插入符号,提示用户该元素允许进行编辑。

是boolean值类型,可以设为true、false或继承状态。其中,true代表可编辑,false代表不可编辑,当未指定true或false时与父元素的继承状态相同。

designMode属性

用来指定整个页面是否可编辑,当页面可编辑时,页面中所有支持contentEditable属性的元素都变为可编辑状况。designMode属性只能在JavaScript脚本中被修改、编辑。属性值可取on(可编辑)或off(不可编辑)。

hidden属性

HTML5中所有元素都允许使用hidden属性,该属性类似于input元素中hidden元素,boolean值,可设为true(不可见)、false(可见)。当某元素的hidden属性值为true时,浏览器不渲染该元素,使该元素处于不可见状态,但浏览器创建该元素内容,即页面加载后允许使用JavaScript脚本将该属性值取消,使该元素可见。

spellcheck属性

针对input(type=text)与textarea这两个文本输入框提供的一个新属性,主要对用户输入内容进行拼写与语法检查。属性值为boolean值,可取true或false。

tableindex属性

当点击Tab键时,让窗口或页面中可获得焦点的链接元素或表单元素进行遍历,tableindex表示该元素第几个被访问到。

若tableindex值为"-1"时表示无法获取该元素.

posted @ 2017-02-02 16:29  程序媛家  阅读(13051)  评论(1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