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cwind's blog

游戏开发 Unity3d catia二次开发,协同设计流程,多学科设计仿真
  博客园  :: 首页  :: 新随笔  :: 联系 :: 订阅 订阅  :: 管理

Unity动态载入文本数据的方法归类

Posted on 2011-03-25 13:55  mcwind  阅读(2846)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

概述

在游戏中经常需要动态地载入一些数据。例如让玩家定制角色外貌时,需要从数据文件读取各种身体部位的信息;或者玩家访问NPC购买装备时,需要从数据文件读取装备信息等等。为了减少游戏程序的大小,我们往往采用最简单的文本文件来保存这些信息。所以本文总结一下Unity常用的读取文本数据的方法。

因为我是边开发项目便记录心得,时间很仓促,只能先把关键点记录下来,留待以后有时间再补全吧。对于没有详细说的内容,一般google一下都能查到更详细的说明。

让Text支持中文

读取TextAsset数据

在开发阶段,将Txt文件放置到Unity项目Asset文件目录下,Unity就会识别该文件成为TextAsset。Unity脚本中专门有TextAsset类来操作文本中的数据。

有时候你可能会发现文本中的中文汉字无法显示,这是因为TextAsset只支持UTF-8的缘故。可以用写字板将该txt文件重新存为UTF-8格式即可解决。

TextAsset和其他类型Asset一样,可以拖动到组件面板中用于赋值,我称之为静态载入。如果要在游戏运行中实现动态载入TextAsset,就必须采用Resource.Load()方法,或者用AssetBundle来实现。

需要理解的是,TextAsset是随游戏项目一起编译的。在最终的游戏程序中,是看不到原先的txt文件的。如果想在游戏运行时动态读取一个独立的txt文件数据,就要用下面的“读取外部文本数据”方法。

读取外部文本数据

对于windows平台上的游戏而言,运行中读取外部文本文件的方法非常简单,就是传统的文件读写操作。例如可以用.net的StreamReader类来实现。

using System;
using System.IO;

class Test 
{
    public static void Main() 
    {
        try 
        {
            // Create an instance of StreamReader to read from a file.
            // The using statement also closes the StreamReader.
            using (StreamReader sr = new StreamReader("TestFile.txt")) 
            {
                String line;
                // Read and display lines from the file until the end of 
                // the file is reached.
                while ((line = sr.ReadLine()) != null) 
                {
                    Console.WriteLine(line);
                }
            }
        }
        catch (Exception e) 
        {
            // Let the user know what went wrong.
            Console.WriteLine("The file could not be read:");
            Console.WriteLine(e.Message);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