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Cgui和emWin的区别

 
        在国内做嵌入式系统的,开始入门OS的时候,大家应该都会选择uC/OS,为什么?因为代码开源且资料众多嘛。由于uC/OS的原因大家也一定接触了uC/GUI的嵌入式图形软件库。其实uC/Gui的核心代码并不是Micrium公司开发的,而是Segger公司为Micrium公司定制的图形软件库,当然也是基于Segger公司的emwin图形软件库开发的。所有说uC/GUI其实是emwin的一版精简版。
        在以前较旧的版本程序中uC/Gui的源代码是开源的(可以在网上能够找到),但是新版本的程序emWin和uC/gui只对用户提供库文件,是不开源的。
        Segger 除了向Micrium公司提供定制的uC/GUI版本,还向其他的IC厂家提供定制服务,比如向ST 公司出售了emWin 的版权,从而 ST 公司也得到了定制版的emWin,然后改了名字叫 STemWin。当用户在 STM32 芯片上使用 emWin 软件库时,是不需要向 emWin 或 ST 公司付费的。还有NXP公司也使用了emWin的图形库,大家使用NXP芯片的时候同样也不需要支付费用。
    总而言之,uC/GUI 和 STemWin 都是 Segger 公司的 emWin 产品,而且它们的版本编号是统一的,如 uC/GUI 目前最新版本命名为uC-GUI V5.24, STemWin 最新版本命名为STemWin Library V5.24,emWin 最新版本则为 emWin V5.24,所以,要比较这三个软件库功能上的区别,只需要看它们的版本号就可以了。
    在选择的时候,虽然功能上没有区别,但因为版权付费问题,在实际使用时就需要根据自己的平台来选择。如果我们使用的是 STM32 开发平台,自然我们选择的是STemWin;如果我们使用的是NXP的平台,我们就是用为NXP定制的emwim。
        在使用特定的平台,我们也需要选择定制的emWin,在 STemWin 里有一个检测机制确定代码所运行的平台,若是 STM32 芯片,则运行正常,若非 STM32 芯片,就不能正常使用了。同样,NXP也是一样的机制。
 
STemWin官方下载:http://www.stmicroelectronics.com.cn/web/catalog/tools/FM147/CL1794/SC961/SS1743/PF

259225?s_searchtype=partnumber#

 
posted @ 2015-12-24 15:05  mcumagic  阅读(41548)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