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indows XP无线零配置服务

 

Windows XP中所包含的无线零配置(WZC)服务能够根据您的个人喜好或某种缺省设置动态选择尝试进行连接的无线网络。这项服务能够自动选择并连接最佳可用无线网络。如果未能就近找到较为合适的无线网络,WZC服务将对无线适配器进行设置,以确保无线客户端在遍历优先网络范围的过程中不会使用偶然建立的连接

无线网络适配器及其网络驱动程序接口规范(NDIS)驱动程序必须支持用以查询并设置设备与驱动程序运行方式的NDIS对象标识符(OID)。无线网络适配器将扫描可用无线网络,并将其网络名称(也称作服务设置标识符或SSID)传递至WZC服务。

无线零配置服务用户界面

WZC服务用户界面由以下部分组成:

  • “无线网络”选项卡
  • 通知区域中的消息
  • “无线网络连接”对话框
  • 服务管理单元

无线网络选项卡

用以对WZC服务自动与无线网络进行连接的方式进行配置的用户界面为“无线网络”选项卡,此选项卡可以从网络连接文件夹下的无线适配器连接属性对话框中访问。下图显示了针对Windows XP Service Pack 1的“无线网络”选项卡。

 

“无线网络”选项卡只能针对支持WZC服务的无线适配器予以显示。

Windows XP(Windows XP SP1之前)使用具有同样设置的相同“无线网络”选项卡。Windows XP(Windows XP SP1之前)的无线适配器属性对话框中包含一个“身份验证”选项卡。在Windows XP SP1中,“身份验证”选项卡随无线网络属性对话框一同显示(本文未提供此对话框画面)。

在“无线网络”选项卡上,您可以查看并设置以下选项:

  • 利用Windows配置我的无线网络设置:当您希望WZC服务自动为您配置无线设置选项时,请选中这个复选框。如果您希望使用第三方无线软件产品,请清除这个复选框。此选项缺省情况下处于启用状态。
  • 可用网络:处于无线适配器范围内的无线网络列表。如需查看或修改特定无线网络配置信息并将其添加到首选网络列表中,请单击“配置”按钮。如需强制无线适配器在其探测范围内发起新的无线网络扫描,请单击“刷新”。
  • 首选网络:按照个人偏好进行排序的无线网络列表,无线客户端将通过此列表依次进行连接与身份验证。如需将尚未显示的新增无线网络添加到“可用网络”列表中,请单击“添加”。如需删除一个无线网络,请单击“删除”。如需对您正在连接的无线网络配置信息进行设置,请单击“属性”。
  • 高级:如需对独立于您所连接的无线网络的高级无线设置选项进行配置,请单击“高级”按钮。您可以通过这些高级设置选项来指定是否希望与整个基础架构或特定无线网络进行连接,是否希望自动与未处在首先列表中的无线网络尝试进行连接。(通过使用“自动连接非首选网络”设置选项的方式实现,此选项缺省情况下处于禁用状态。)

通知区域中的消息

如下图所示,当需要显示用户通知信息或要求用户进行干涉时,WZC服务将通过在桌面通知区域中显示消息的方式对您进行提示。 

 

无线网络连接对话框

当WZC服务确定您必须从可用网络列表中进行选择时,如上图所示,它将通过一条内容为“有一个或多个无线网络处于可用状态”的消息对您进行提示。当您在这条消息上点击鼠标时,系统将显示“无线网络连接”对话框,以便允许您选择用以尝试进行连接的可用网络。当WZC服务首次与选定网络成功建立连接时,它将被自动添加到按照网络类型(特定规则或基础架构模式)进行分组的首选网络列表顶部。

针对Windows XP SP1的“无线网络连接”对话框如下图所示。

 

 

Windows XP(Windows XP SP1之前)使用“连接到无线网络”对话框。Windows XP SP1的“无线网络连接”对话框中包含一个“针对这个网络启用IEEE 802.1x身份验证”的复选框,而该选项在Windows XP(Windows XP SP1之前)中则未出现在“连接到无线网络”对话框中。

服务管理单元

您可以通过“服务”管理单元(位于“管理工具”中)来查看WZC服务(名称为无线零配置)的当前状态,或对其执行停止、启动或重启操作。同时,您也可以通过Net命令从命令行方式下对WZC服务进行管理。举例来说,如需停止WZC服务,请在命令行方式下输入net stop "Wireless Zero Configuration"。

WZC服务工作原理

为完成针对可用网络的初始扫描,WZC服务将执行以下操作步骤:

  1. WZC服务按照首选网络个性化排序方式尝试与可用网络列表中的首选网络建立连接。
  2. 如果连接未能成功建立,WZC服务将按照首选网络个性化排序方式尝试与未显示在可用网络列表中的首选网络建立连接。
  3. 如果连接仍旧无法建立且首选网络列表中存在一个可用的专设网络,WZC服务将尝试与其建立连接。
  4. 如果连接仍旧无法建立且首选网络列表中存在一个不可用的专设网络,WZC服务将对无线网络适配器进行必要的配置,以使其成为特定网络中的第一个节点。
  5. 如果连接仍旧无法建立且首选网络列表中不存在专设网络,WZC服务将确定“自动与非首选网络建立连接”设置选项。
  6. 如果“自动与非首选网络建立连接”选项处于启用状态,WZC服务将按照无线适配器的探测顺序依次与每一个可用网络尝试建立连接。如果所有连接尝试均以失败告终,WZC服务将创建一个随机网络名称并将无线网络适配器置于基础架构模式下。此后,无线适配器将不再与任何无线网络建立连接,但仍会以每60秒一次的频率持续对首选无线网络进行扫描。这种方式能够避免Windows XP无线客户端意外与未出现在首选网络列表中的无线网络建立连接。此后,系统将通过在通知区域中显示“有一个或多个无线网络处于可用状态”消息的方式对您进行提示。
  7. 如果“自动与非首选网络建立连接”选项处于紧用状态,WZC服务将创建一个随机网络名称并将无线网络适配器置于基础架构模式下。此后,系统将通过在通知区域中显示“有一个或多个无线网络处于可用状态”消息的方式对您进行提示。

对于并发扫描,WZC服务将确定无线环境中是否存在需要对连接进行切换的修改内容。如果Windows XP无线客户端已经与某个无线网络建立连接并且个性化列表中不存在尚未尝试进行连接的更高优先级首选网络,WZC服务将继续维持现有连接。如果Windows XP无线客户端已经与某个无线网络建立连接,但当前存在一个具备更高优先级别的首选无线网络,WZC服务将断开当前连接的无线网络并尝试与具备更高优先级别的首选无线网络建立连接。

WZC服务运行过程中将执行下列任务:

当首次将无线适配器添加到运行Windows XP的计算机时,WZC服务将通过在通知区域中显示“有一个或多个无线网络处于可用状态”消息的方式对您进行提示,并引导您使用无线网络连接对话框来选择一个无线网络。当您选择一个无线网络并与其成功建立连接后,被选中的网络将自动添加为首选网络,此后,当您处于它的覆盖范围内时,系统将不再通过“有一个或多个无线网络处于可用状态”消息的方式对您进行提示。

对于组织机构而言,这是针对专用无线网络配置初始连接的典型处理过程。一旦完成初始配置工作后,WZC服务将于组织机构无线网络建立连接(并对这种连接加以维持)。

当您将笔记本电脑带到机场或其它公共无线访问场所时,WZC服务将首次尝试与您的首选网络建立连接。当连接尝试失败后,系统将再次通过“有一个或多个无线网络处于可用状态”消息提示您连接公共访问无线网络。

如果存在两个首选无线网络且优先级较高的那个无线网络最初处于不可用状态,WZC服务将针对第二个首选网络创建无线连接。当优先级较高的无线网络变为可用状态后,WZC服务将在下一次进行扫描时自动对无线客户端连接进行切换

如果在可用网络列表中不存在首选网络,WZC服务将尝试按照配置顺序对首选网络连接进行设置。这种方式主要在无线网络访问点被配置为禁止使用网络名称(SSID)信标的情况下应用。

 

----------------------------------------------------------------------------

你发生的问题是不是下面这个页面??

 

 

解决:

1.先在开始菜单的运行栏中输入:services.msc,打开“服务”列表,翻到最后,找到Wireless Zero Configeration这一项,你会发现它处于“自动”状态,将状态改为已启动.

2.接下来点你刚才那图左下方“更改高级设置”——》“无线网络配置”---》打勾“用windows配置我的无线网络设置”---》确定

posted @ 2008-08-28 21:56  亲民  阅读(6415)  评论(5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