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ogle与斯坦福大学合作 应用Stanley采集3D模型

看到猫扑的一则消息

Google 在几年前就推出了极具创意的在线 地图 服务,撼动了美国老牌地图程序提供商Mapquest的地位。但是紧接着 微软 和雅虎也进入了这个市 场的竞争,坐落在华盛顿的 软件 巨擘Redmond还推出了一款称为MSN虚拟地球(Virtual Earth)的3D产品。虽然Google也在它的地图中加入了3D虚拟 技术 ,但是它在很大程度上还要依靠用户通过一个称之为Sketch-Up的软件来 提交建筑的3D模型,以此来补充它的地图系统。

现在,Google与 斯坦福大学 达成了一个协议,Google将利用斯坦福大学在美国国防部举办的DARPA挑战赛中获胜的无人驾驶车 Stanley 上所采用的 遥感 监测技术来完善它的虚拟3D采集系统。这听起来就象是Google将派出一队装备有遥感监测仪器的汽车到城市的大街小巷中去采集建筑的3D 模型并把它们传回到Google map总部。这些汽车是否是无人驾驶汽车尚不得而知。



联想到前些日子Google Map上的 三维 线画图,渐渐丰富的Virtual Earth上的三维城市,这个领域的竞争必将日益激烈。希望看到的是,前些年比较热的三维 GIS 是不是要真的火起来了,而这次火热,GIS界却有些无动于衷或者力不从心,从国外到国内,没有看到重量级的产品和解决方案,无论 ESRI ArcGIS Explorer还是Skyline,都太关注专业领域,类似以现有产品的思路搞下一代产品。

posted on 2007-05-30 10:20  马维峰  阅读(2020)  评论(1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