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谈共相式GIS和ArcObjects

  1. 前面一篇文字,争论很多,但最后落在民族软件的问题上,有点感觉 3sNews 是不是有些失去水准。
  2. 先说说 超图 的产品吧。自己学 GIS 就是从 SuperMap Object开发开始,而且到目前为止,类库,框架最熟悉的应该还是SuperMap Object。
  3. 从易用性(针对 开发 人员)上讲,SuperMap Object要优于 ArcObjects ,但功能又比较全,特别是与MO、 MapX 这些比起来,因此,我其实一直做超图的免费宣传工作,年前还在给一个比较大的项目推荐过超图。
  4. SuperMap Object的问题也有一些,例如Map对象的问题(没有Map对象,只有Map控件,封装时隐藏了?),这些 设计 问题有不少,在2005年的《 地理信息 世界》增刊上,超图自己的文章也指出了这些问题。所以,我一直比较期待SuperMap Object的.net版本。
  5. 共相式的问题,个人认为在于以下几点:
    • C++作为跨平台方案,在多大程度上可行?
    • GIS由于其需要调用的系统功能比较多,例如图形、数据库、文件等,剥离了这些,内核有多大,而重新在不同的系统实现这些外围功能,又需要多大工作量?
    • 放弃基于MFC的原始代码,从软件工程角度,风险是比较大的,很多著名的软件都是由于全盘重来而失去机会,例如Netscape。
  6. 回过头来说ArcObjects,套用对MFC的 评论 ,使用人数多、稳定、功能强大都不是 技术 先进的代名词,对于MFC是这样,对于AO也是这样。
  7. ArcObjects和 ArcGIS 的问题,个人的观点一直是:过度设计。
  8. 设计和 架构 的不合理,造成的后果是产品线后续开发、维护的捉襟见肘,前些天看到Adobe在新产品中使用 敏捷开发 的报道,结果是非常正面的,是不是在我们业界也可以借鉴一些。

posted on 2007-04-27 23:02  马维峰  阅读(2664)  评论(6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