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o 安装篇,为了方便Mono开发,推荐使用OpenSuse

   对于Linux,我个人不偏不倚,为了使用Mono环境,方便安装、升级以及使用第三方软件,推荐使用OpenSuse。
    Linux的安装这里就不说了,提醒一下,如果条件允许,建议把镜像刻成盘光盘安装,不推荐使用硬盘安装,至于分区,建议在安装前在Windows系统中分好区,并且把Suse要用的那个分区删除掉(用磁盘管理器--Disk.Msc),注意不是格式化,这样,能最大程度降低安装风险,至于删掉的那个分区大小,推荐>15G。如果,您第一次使用Linux建议你认真参考安装说明(我指的是你能找到的教程),总得来说,Linux的安装可能不太容,特别是在第一次,最好能有人现场指导你。非常重要的一点就是:默认选项就很好,认真看提示,小心操作,记住语言选简体汉语。如果电脑够好的话,可以考虑使用虚拟机,推荐使用Virtul PC。

    祝你安装成功,你可以在系统安装过程中或完成系统安装后安装Mono组件(软件安装),在这里,我展示系统安装后的配置办法:

步骤一:(如果无法上网,省去这一步)添加Mono安装源,安装源是一组软件集合,经过规格定义,并且软件包管理系统能够通过源定义检索软件,系统自定义了基本安装源和更新安装源,基本安装源中的Mono软件也很多,只是,为了满足Mono开发的需要,建议增加MONO专有软件源,这样能足不出户的获取各种Mono工具和相关软件,很方便,Mono安装源的地址是(OpenSuse 11.0):http://www.go-mono.com/download-stable/suse-110-i586 ,你要在 计算机菜单->YAST->软件->安装源中增加这个源就好了。在这里需要介绍一下控制中心和YAST,控制中心类似于Widnows中的控制面板,而YAST是Suse的MMC,各种管理工具都通过她集成,你需要借助YAST的管理工具完成系统管理任务,因此,如果和个人设置相关,控制中心是起点,如果和系统管理相关,YAST是起点,这包括网卡和ADSL拨号网络(最好是PPOE的猫,USB的在Linux下不一定可用,如果带路有那最好,尽量进简化化设置过程,让工作不依赖于Linux,因外刚开始会很不适应)的设置。

    简单介绍一下系统管理,可以在YAST中设置网卡和宽带(PPOE),配置网卡如下图:

(图一,YAST)

   

(图二,网络配置)

根据实际网络环境配置即可,路由选项卡中可以设置路由器,填默认网关即可。至于全局选项,如果你不用拨号连宽带,那么选择使用NetworkManager管理,否则使用ifup管理(上帝保佑你,你最好不要是这种情况),NetworkManager只能保证系统有一个连接,比如有线网和无限网只能接通一个,当需要通过PPOE拨号的时候,由于宽带要使用以太网,因此只一个端口存活就无法使用,必须使用ifup原始控制方法(正确配置DSL后,可以在终端中执行sudo /sbin/ifup dsl0 up 来连接宽带,可能要输入root密码,下面请看宽带配置,如果你在Windows下不用设置ADSL连接,这里也不用,否则,继续看:

(DSL配置主界面)

点击添加后添加ADSL连接,根据情况选择:

(选择连接界面)

由于原始定义的提供商没有中国,需要自定以,名称不重要,以后的按需选择和填写就行了,记得选选上保存密码,点击完成结束配置工作。如果顺利的话执行选择sudo /sbin/ifup dsl0 up 输入管理员(root)密码后就能上网了,祝你好运。

    QQ和MSN聊天都可以使用,腾讯有linux版本QQ,MSN可以使用 Galaxium Messenger,如果添加了Mono安装源,那么在软件管理中应该能看见。

步骤二:安装Mono相关软件:

打开软件管理 YAST->软件管理 ,然后切换到模式视图,选择所有.Net相关软件即可,这样一个基本的环境就有了,通过软件管理我们能获得绝大多数mono软件,有了这些软件之后,我们就能开始工作了,至于开发,请参照后续教程。

步骤三 了解基本资源和环境:

    MONO SDK,Mono基本工具,最重要的要属编译器了,mcs

    MonoDevelop,Mono平台主推开发环境(运行后不准重启进Windows,不要太失望,过一段时间就好,开玩笑的,不习惯的话,重启进windows好好享受简单的操作把,如果windows 和 Suse 双系统,启动后按Esc 就可以看见操作系统列表了,选Windows确定就行)

    mono-data,数据库提供者,包括我们所说的Npgsql

    Mono Web,Web开发必须的部分,包括xsp、xsp2以及Apache模块等等。

步骤四 Postgresql 数据库:

    为了支持数据库开发,我们还需要数据库,现在回到软件管理,安装Postgresql数据库,顺便熟悉一下系统的管理流程。不要使用模式浏览了,直接搜索就行。SQLite肯定已经装上了,不用管了。

附录一:Linux文化和Suse文化:

    1. No Respone is the best Response,没有回应就是最好的回应,如果执行命令后没有提示,那么恭喜你,成功完成了。

    2. As Unix User,You must know how to use text edit first,作为unix用户你必须先学会使用文本编辑器(文本模式的vi和图形模式的gedit(Gnome平台))。

    3. Gui is too slowly ,finish your work in terminal.图形界面太麻烦,在终端中完成任务。

    4. Want to Admin the System ,Use Yast Please .要管理系统,请使用YAST(SUSE平台).

    5. Everything is file ,and the vitual file system begin with "/",所有的东西都被抽象为对象,并且虚拟文件系统一"/"开始。 

    6. Linux 不过分依赖与文件扩展名,Linux通过探测文件内容决定操作方式

    7. Linux 大小写敏感的(这是一个重要的平台差异)

    8. Linux 的当前路径(.)不在可执行文件搜索路径中(默认情况下,在终端中输入demo.sh并不能执行当前目录下的demo.sh脚本,你需要 ./demo.sh ,"./"代表当前路径)

附录二:基础软件介绍,终端、VI/GEDIT和Windows

    要在Linux下工作,不使用终端是不行的,所谓终端是类似于Windows中命令提示符的东西,最大的好处就是你可以输入命令,然后就能看到反馈,不要忘记“没有反馈就是最好的反馈这一优雅的Unix交互方式”,跟windows不同,通常命令在成功执行后是没有提示的,这有利于命令在管道之间传递有用信息,也使得使用简单命令完成复杂操作这个设想能够实现。只要是能浏览文件的地方,点击右键就能找到终端了。

    刚开始,推荐使用Gedit编辑文本文件,这个软件和记事本类似。如果有兴趣,可以试一试vi这个命令行编辑工具,类似于DOS时代的edit,用起来很不错,因为是字符界面并且需要命令,所以,初次使用起来有些困难。适应以后,编码效率会很高。

    默认情况下,Windows分区被挂在在/windows/?下面,可以在文件管理器中直接使用,只有FATX分区支持写操作,NTFS只支持读操作。

   朋友,玩得开心点,关于开发,清参看后续教程。

posted on 2009-02-08 06:17  蓝色闪光  阅读(7371)  评论(11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