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2V之后的磁盘扩容新思路

 

背景:

原先的物理机环境多是若干块物理磁盘经过RAID卡进行了RAID5之后的虚拟磁盘组,这样我们在操作系统内看到的也就是一块完整的磁盘。我们会在上面进行分区,然后格式化后以便使用。

clip_image001

Figure 1这个时候的磁盘看起来一般会是这样的

这种磁盘结构使用了分区进行了存储结构的规划,但是在虚拟化环境中,这样的磁盘结构会给每个独立分区进行扩容带来各种不便,比如我们只能相对方便一些的对E盘进行扩充,而C盘和D盘的扩充就会变得非常麻烦。

思路变更:

有了上面诸多不便,在P2V之后的虚拟化环境中我们可以通过镜像卷方法快速将这些同一磁盘中的若干分区进行拆解。

操作步骤:

1、 需要确定需要拆解的分区个数,如上图就是两个(D盘分区和E盘分区)。

2、 接着在虚拟化平台中添加两块独立磁盘。

3、 分别对D盘和E盘进行镜像。

a) clip_image002

Figure 2在Windows磁盘管理内选择D盘,右键选择添加镜像

b) clip_image003

Figure 3选择需要镜像D盘的新磁盘,实例为磁盘1

c) clip_image004

Figure 4使用这个功能需要开启动态磁盘功能,我们点击是进行人工确认

d) clip_image005

Figure 5确认之后系统开始进行同步功能,该过程全自动,无需人工干预

e) clip_image006

Figure 6同理,我们进行E盘的镜像,选择镜像磁盘,实例为磁盘2

f) clip_image007

Figure 7镜像过程开始,可以看到D盘与E盘同时在进行镜像

g) clip_image008

Figure 8由于这种同步过程使用的是对当前卷的全读,全写,因此会将未使用的空间也一并镜像到新的磁盘中,测试中可见E盘的空间很大耗时也多

h) 为了避免上述的问题发生,因为很多用户场景都是用的是精简置备,因此为了节省空间,我们需要对磁盘进行一下压缩后镜像

i. clip_image009

Figure 9扩充磁盘之后新增加两个分区,重复上面的场景,分别标记成F盘和G盘,因为是新格式化的,实际消耗并不多

ii. clip_image010

Figure 10对F盘进行压缩卷操作

iii. clip_image011

Figure 11系统自动计算可压缩量,可以看到4GB空间可被压缩

iv. clip_image012

Figure 12随后我们对新的F盘进行添加镜像操作

v. 操作步骤和上面场景一样,G盘也如此操作一下

vi. clip_image013

Figure 13同步速度很快,同步容量为压缩后的大小

4、 确认镜像完毕之后,断开镜像的复制关系。

a) 这一步很关键,一定要选择中断镜像卷,切不可选择删除镜像!!!

b) clip_image014

Figure 14对D盘进行断开镜像

c) clip_image015

Figure 15手工确认告警信息

d) 如法炮制对其他卷也这般操作

e) 由于Windows对盘符的识别一向是先磁盘,再分区序号的,因此在这个场景下我们可以做到数据迁移的0停顿

f) clip_image016

Figure 16满足预期的数据迁移,对需要扩充的卷此时可以扩充,原来的卷就可以移除了(可全部扩充给C盘)

5、 扩充期望扩充的卷

a) clip_image017

Figure 17选择D盘进行扩展卷操作

b) clip_image018

Figure 18启动扩展向导,因为我们此次的场景最小单位是单个磁盘而非多个磁盘,因此系统默认给的就是D盘现在所在的磁盘1

c) clip_image019

Figure 19一路下一步之后100GB的空间已经被D盘全部使用

d) 其他期望扩充的盘符依次这般操作

6、 最终完成预期

a) clip_image020

Figure 20完成预期的卷扩容

小结:

此次的扩容思路来自于微软磁盘管理的卷镜像技术,使用该技术的最小单位就是卷,而且该技术依赖动态磁盘。

这种思路对现有业务不会带来任何停顿影响,文件权限也保持完全一致。

数据无价,建议操作前对相应业务数据进行备份。或对当前虚拟主机克隆做副本。

同时关于动态磁盘和基本磁盘各有利弊,使用的时候请根据现有环境充分了解其不同之后再进行相关操作。

网上流行的动态磁盘转基本磁盘也是有工具的,大家有兴趣可以自己操作一下试试。

clip_image021

Figure 21上述场景可顺利转换成基本磁盘

-=EOB=-

posted @ 2016-12-29 14:14  周冠宇  阅读(845)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