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服务器操作利器 - Polysh

多台服务器下的痛苦人生

分布式架构下的系统,可以说每个服务都是分别部署在多台服务器上的,有的甚至还需要多机房,在这种架构下可以说可以很好的做到了易扩展、容灾等功能。推荐的服务部署为一服务多机器、一机器一服务、多机器多机房,上线之前做好压测,留有一定的水位线。以此作为此类服务的容量配置标准,服务压力上涨之后,按标准配置加机器即可,这是目前我们系统服务部署原则。

那么问题来了?这么多服务多机器下,如何快速定位一个 Bug 呢?
例如我们定位到 bug 来自某一个服务,这时候这个服务后端有 5 台服务器做负载。常规操作是,我们依次登录到这 5 台服务器上去查询服务日志,定位该操作具体在哪一台执行,运气好的话,你登录的第一台就找到问题,如果你运气差的话,呵呵,你可能会查询了前 4 台的机器都没有找到问题,偏偏在最后一台机器上找到了问题原因。
当然,你可能会说,既然你们分布式架构了,为什么没有做集中日志处理?这个今天不重要,其实我们有日志中心的。

Polysh 是个什么鬼?

Polysh is a tool to aggregate several remote shells into one. It is
used to launch an interactive remote shell on many machines at once.
It is written in Python and requires Python ≥ 2.4.

官网简介的上面一段话很清楚了,它是用来在一台机器上可以连接多台机器后,然后一条命令可以发送到多台机器执行后并在这一台机器上显示结果。可以说就是分布式架构下,一个服务部署在多台机器下的运维必备利器。

Polysh 安装及配置

首先 python 版本要大于等于 2.4。
1. 登录机器,找到一个合适的文件目录
下载安装文件,解压文件。
wget http://guichaz.free.fr/polysh/files/polysh-0.4.tar.gz
tar -zxvf polysh-0.4.tar.gz
wget

2. 进入解压后的文件目录,安装
cd polysh-0.4
python setup.py install --home=~/polysh
这里命令是安装 polysh 到当前用户的主目录。
setup

3.添加 polysh 执行目录到环境变量
echo "export PATH=~/polysh/bin:$PATH" >> ~/.bash_profile
echo "export PYTHONPATH=~/polysh/lib/python/:$PYTHONPATH" >> ~/.bash_profile
或者你打开文件自行添加:vim ~/.bash_profile;
最后要执行如下命令要使配置生效:source ~/.bash_profile

.bash_profile

到这里的话,我们安装就算完成了。当然你可以接着配置免密登录,这里不再演示,就是使用 ssh-keygen 的命令创建公钥,然后把公钥内容添加到目标机器。

Polysh 的使用

使用起来非常简单,直接输入你想登录到的线上机器名即可。
举个栗子:我们有十台机器,机器名分别为 mafly01、mafly02,到 mafly10 这样,输入 polysh 'mafly0{1,2}' 命令后,即可登录到服务所部署的 mafly01、mafly02 两台机器,然后可以像以前一样输入你想执行的命令即可,这时候就是操作两台服务器哦。
当然,polysh 支持多种登录姿势,全凭自己高兴,例如:

  1. polysh mafly0{1,2}
  2. polysh mafly01 mafly03
  3. polysh 'mafly0<1-4>' gg-mafly01 gg-order01
  4. polysh gg-{mafly01,order01} mafly01

date

总结

有了这个利器后,对多个服务器的操作简直是流畅到不行,尤其是你的机器名特别长的情况下,你再也不用记复杂的机器名了,完全就是解放了自己。我就重新写了脚本,简化了机器名。

当然,对于机器特别多,超过五台以上就不建议使用了,还有对性能有影响的命令也不建议使用,最方便的场景可能就是查日志、看下磁盘、同步修改机器时间这些小操作。

posted on 2017-12-01 09:12  Mafly  阅读(6126)  评论(1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