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航

呐喊:网页设计混不下去了,我要转行啊~

Posted on 2006-11-10 19:46  madduck  阅读(1740)  评论(2编辑  收藏  举报
来自:http://bbs.blueidea.com/thread-2678961-1-1.html
(首先不知道这个帖放在这里合适与否,但我知道,有我这个想法的大有人在~
N年前知道有网页设计这门技术,我就迷恋着。那时还在书堆里,农村出来的孩子,光想想在网络公司坐办公室,整天操作电脑就已经很觉NB了~于是在校时就立志,将来的理想工作是网页设计师。
就一个非计算机专业,非美术专业,木上过培训学校,木认证的N无人员,偶能走出来,站住脚,已经觉得想当不容易。
这当然也跟所学和自学有关。

说到所学,与专业也不是全无关联的。专科时学的证券投资当然是五年的白费时间,一无所成,胆练大了,心却麻了;本科两年电子商务,浅浅有点网络知识、数据库、网站架构、网页制作的课程。
但就网页制作来说,其实我早已经自学得超过了老师所知的范围。他那时还在教同志们如何一步步用FrontPage做一个“垃圾”个人主页的时候,我就已经会用FW切片+DW表格插入构造一个无space图的精确定位网页。
所谓自学,多半也是受我姐姐的影响。我们先从Flash入门,不知怎么的姐姐就喜欢上Fireworks。她自学能力超强,但我懒也不笨,她点化的我很快就能通。
刚好她早我两年本科毕业,第一份工就当上了网页设计师。在珠海,虽然艰苦,受气,工资又低,但她的耐力让她坚持下去,并抓到更多的时间自学。在这方面就可以经常帮我。
而我在学校就自攻HTML、CSS,走技术路线。

说到美术工底,若不是真对它有兴趣,又怎么会迷上网页设计呢?
从小到大,木正儿八紧学过画画,是我至今来说最大的一件憾事。但并不代表我一点美底都木有。漫画我倒是从小到大,多年都没有放弃过,自己操起什么书什么本的就画……本科时两年都有拿奖(三等的二等,虽然不好,但马马虎虎是个N无人员的极限吧?)
再者就是大家都会用到的模仿能力。模仿此乃国际上通用的“制造”方案,要做到更好,还要结合另外两点:创新模仿,以及稍好些的审美观。只有把握好三点结合,制造出来的“产品”才能信服自己,而后信服别人。
能说得出这些,我想我并不缺太多的美工能力,只是少些了机会与坚持而已。而事实上我做出来的东西,自己从来都没有肯定过……

因为这个行业本来就比较浅,对入行并无特大要求。只是想深造,若非美专生,若非技术+程序并进,永远就只能在低线层徘徊。从一家,跳另一家,感觉工资高了小小、地点远了多多,工作却也累了多多;再跳一家吧,工资高了再小小、地点近了多多,工作先忙后闲,公司却百无聊赖,未知将来出路何在。

从五、六个月甚至更早前,刚接受Web2.0的东东起,就有想过走技术路线,直入新技术。最近加入了XHTML的群,发现除了和我一样不懂的,或是比我更不懂的,就是一些经验老道,学术精湛(在我看来)的人。
多半时候我都不知道要问些什么问题,因为我现在纯属自学阶段,工作中也没有实用的机会,下班后还有其他的事要做。不知道哪里是不懂的,也不知道哪里该继续深造。摸清这门技术,我想最重要的就是多用,多实验总结。能看一些国外的技术文档是最好,而我又英文烂透……仿佛已经无心再进入这个领地,也没有那么多的激情了。

IT行业是年轻人的世界,更莫说网页设计了。入门简,技术含量低,水平能力发挥有限制(与个人天分有一定的相关性),更重要的是,薪水在哪都是中低档次的。大公司的设计总临除外,而小公司通常都兼个策划或是整个的技术总临。
转程序员是晚了,都二十好几的人了,再学个两、三年,干个三五年不到就得转行转向了。不然单凭你再有激情,身体也经不起考验。
转策划,只能去大公司混这样的事。否则就是两头路,一是与市场打交道,兼个产品经理的策划就有些吹了。全嘴上功夫的活,我是没这个能耐。回来还要让设计师、程序们头痛,更加不能下手了;另一头路是策划、设计、制作于一体,问题在于,这家伙不专业,不受重视。通常都是花大心思想好一大片,之后就要受到程序员、包括主管人员的推翻,秉着一个思想,没有最好,只有更好,你永远是最没有决定性的那一相。总之,小公司(0-100人都算内)就是这样啦,能力马马虎虎,水平马马虎虎,自然其他待遇相应了~
转编辑我就不说了,那是走下坡路,去大公司当编辑多金少事也不干……
这是同一条战线上的几门子职业,也就是唯一我有点了解,有点接近的工种。没戏了,好像都不适合咱走进去。唯一办法:转行吧~阿门!

有语云“隔行如隔山”,说出“转行”这二字需要多大的勇气啊!可是这就是咱的必经之道,因为不管干到几时,做到什么样的程序,30岁之后同样得退二线,或转他线。IT行业带给我们年轻人的挑战,就是带给不懂创业、无资创业、无胆创业的我年老后的风险。
创新啊,革命啊,天生之才啊,头脑发达啊……一个女人,走到40岁后,还会和这些词语牵连吗? 难啊!(当然,肯定指的是不想做闲妻凉母黄脸婆的人)

不知道是否走错路线了,想想曾经那么乐于此业。要说经验,以上的话说起来像我已经走到尽头一样,其实我才工作一年而已。
要转早转吧,免得以后不甘心技术浪费。
接着更多疑问来了:转什么?怎么转?二十几了,还有多少时间为转行做准备?怎样才是有效益的准备式呢?
……路漫漫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