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转]向上管理–“讨好”您的老板

要想职业生涯获得成功,获得更多晋升的机会,不管在任何类型的公司,您需要做好三件事。1:获得您顶头上司的喜爱;2:优秀的业务能力和工作绩效;3:没有痛恨您的同事。这三点的重要程度也就是我写的先后顺序,而第一点的分量要大于2+3的和。

   很多人都能做好2,3点。然而却一直不能获得晋升的机会,于是乎就开心感叹“千里马常有,而伯乐不常有”,甚至进入一种怀才不遇的境界。其实主要原因无怪乎您没有很好的做到第1点。

   受中国传统文化的影响,大部分的中国人谦逊而又可爱,受部分封建糟粕的毒害(三纲五常),很多中国人潜意识里对长者或者上者怀有敬畏之心。乃至现在的教育制度和社会氛围都是这种文化的助虐者。这是造成很多职业人向上管理能力缺失的主要原因–在家怕父母,上学怕老师,上班怕领导。

    正式因为对上级的太多的敬畏之心是大家失去了或者上司认可或者喜爱的机会。在上司面前您的表达不清,思维变慢。这都影响了您的上司对您的认识。没错您的工作成果是明明白白的,但是遗憾的是您周围的同事大部分都能够把工作做的不错,而您的上司要考虑的事情太多,他又怎么能详细了解你的所有工作过程和工作成果呢?这一点和追求女孩子的道理类似,两个都不错的男孩子去追求一个女孩子,一个人采用的方式是默默无闻的方式只是做好自己的学业,把自己打扮的还不错,而另外一个却是主动发起进攻。我相信结果肯定会是大相径庭。这估计也就是这两句话(“男人不坏,女人不爱”,“好白菜都让猪吃了”)流行的原因。所以说向上管理跟追女朋友的道理完全类似。

   有这么几点,大家可以做一个参考.

    1:积极沟通,沟通永远都缓和误会的润滑剂,积极的沟通会让您认识到其实您的老板并不象您想象的一样那么高高在上。沟通的形式是多样的,IM,邮件,最好是当面。沟通的内容也可以是多样的包括工作和生活都是可以的。其实您的老板心里是非常原意更多的了解您。

   2:主动的工作汇报,工作的汇报的目的之一是让你的老板更深入的了解您的工作的详细情况。并且获得更多的工作机会。

    3:合理的工作建议,合理的工作建议能够让您的老板认识到您工作的热情和责任观。当时需要注意,这些工作建议需要跟你工作本身有关,不要对公司的战略等提出您所谓的建议。在这里华为的企业文化中有一点“小建议,大奖励,大建议,不鼓励”。

   4:同理心,请站在您的老板的立场是去思考工作和解决发生的冲突和问题,不要担心有些时候会影响您个人的利益。中国的礼尚往来在这里也会发挥作用!

 

原文地址:http://www.abuer.com/manage/become-the-best-partner-of-your-boss.html

posted @ 2009-03-07 08:49  mFrog  阅读(537)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