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里巴巴后台的使用体验

今天花了点时间,使用了一下阿里巴巴的会员后台,感叹一句“它的成功是有它的道理的”。
    在功能模块的使用上,它都提供了帮助,这种帮助不是简单的一个列表或者一篇文章,而是一种层次性的服务。首先会有一个所对应的功能模块的视频。如果看视频还不理解,会引导你去客户的知识库,所有相关的知识都在那。如果还是不理解,那么还有一个在线的回呼电话。这样层次性的帮助确保了客户会使用平台提供的服务。
    在使用过程中,它采取了向导式和快捷式的使用方式。前者适合那种接触计算机不久的客户群,只需要“first next next finish”就能完结。而快捷式适合那种接触计算机有段时间,并且希望能快速发布的客户群,一步到位。
    另外,阿里巴巴还提供了会员的客户管理系统,虽然很简单,但是很实用。这在大部分的行业平台上是难得见到的,因为理念不一样,很多平台都只重营销,轻服务,或者对服务的概念不是很清楚,可能是因为他们觉的只要能顺畅使用自己的东西就是个好的服务,那是不够的,而且仅仅只是个开始。也许有的人觉的阿里巴巴有那样的技术力量和资本去做这些事情,但是我觉的这是个借口,就像我日志里的一篇文章"如果你想做,那么你就会找个方法。如果你不想做,那么你就会找个借口。",而且如果没有看到这些东西,你会想到去做么?难怪马云敢说“用望远镜都找不到对手”。像围棋中的高手下一步棋子,他已经想到了下面的九十九步。
    佩服,佩服!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
posted @ 2008-10-10 11:51  mFrog  阅读(2579)  评论(4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