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理

产品的定位与商业模式 - 产品管理系列文章

Posted on 2018-02-23 17:48  lzhdim  阅读(1433)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

  笔者所在公司就有自己的电商互联网平台产品和APP的产品,今天讲的是基于公司产品的产品定位和商业模式。

  先讲讲产品的定位。

         目前互联网产品主要有网站和APP两种,每种都有自己的风格和用户体验功能,产品的形式也不一样,定位也不一样,商业模式也不一样。但是吧,中国很多行业就是这样,当某个市场蛋糕出现后,随后的跟风行为就是国人所为。比如房地产,海南这边90年代初就有房地产建设,不过当时房地产过于极端,所以导致了房地产泡沫,幸亏国家那边进行了宏观调控,否则该行业的损失更大。互联网产品也是如此,跟风行为也比较明显。就象前段时间春节期间的互联网大佬会议,对虚拟货币的投入还是挺多的,所以,这预示着该行业的这个投资将会是一个风向标,更能够为互联网大佬们带来更多的利润。

         其实吧,互联网产品也是分级别阶层的,就象产品的高、中、低的定位一样。比如小米手机,红米手机,都卖到国外去了,虽然这个是雷军的一个发展战略,但是也说明了国货要打入国际市场一样。小米手机也是分了高、低端的产品线,就是小米和红米等类别。产品的定位非常重要,这预示着你公司的发展战略能够达到的高度。这个是公司高管和市场部领导的策略吧,也是公司战略的一部分。公司的产品,首先要定位好市场位置,比如某个行业的风向标;然后就是产品的市场定位,产品的高级、中级或者低级阶层的定位问题,也是市场部与研发部需要沟通的事项。产品的市场定位,同样是公司对产品的规划程度,也是产品本身需要在市场上与其它产品进行竞争的核心竞争力。产品的定位分了级别阶层之后,就是产品的市场凝聚力也有要求。

  然后讲讲产品的商业模式。

  商业模式就是公司靠什么进行赚钱利润的方式,简单来说就是用什么方式去赚钱。产品的商业模式分很多种:

  一、店铺模式

  一般地说,服务业的商业模式要比制造业和零售业的商业模式更复杂。最古老也是最基本的商业模式就是“店铺模式(Shopkeeper Model)”,具体点说,就是在具有潜在消费者群的地方开设店铺并展示其产品或服务。

  一个商业模式,是对一个组织如何行使其功能的描述,是对其主要活动的提纲挈领的概括。它定义了公司的客户、产品和服务。它还提供了有关公司如何组织以及创收和盈利的信息。商业模式与(公司)战略一起,主导了公司的主要决策。商业模式还描述了公司的产品、服务、客户市场以及业务流程。

  大多数的商业模式都要依赖于技术。互联网上的创业者们发明了许多全新的商业模式,这些商业模式完全依赖于现有的和新兴的技术。利用技术,企业们可以以最小的代价,接触到更多的消费者。

  二、“饵与钩”模式

  随着时代的进步,商业模式也变得越来越精巧。“饵与钩(Bait and Hook)”模式——也称为“剃刀与刀片”(Razor and Blades)模式,或是“搭售”(Tied Products)模式——出现在二十世纪早期年代。在这种模式里,基本产品的出售价格极低,通常处于亏损状态;而与之相关的消耗品或是服务的价格则十分昂贵。比如说,剃须刀(饵)和刀片(钩),手机(饵)和通话时间(钩),打印机(饵)和墨盒(钩),相机(饵)和照片(钩),等等。这个模式还有一个很有趣的变形:软件开发者们免费发放他们文本阅读器,但是对其文本编辑器的定价却高达几百美金。

  三、硬件+软件模式

  苹果以其独到的iPod + iTunes商业模式创新,将硬件制造和软件开发进行结合,以软件使用增加用户对硬件使用的粘性,并以独到的iOS系统在手机端承载这些软件,此时消费者在硬件升级时不得不考虑软件使用习惯的因素。

  四、其他模式

  在50年代,新的商业模式是由麦当劳(McDonald’s)和丰田汽车(Toyota)创造的;60年代的创新者则是沃尔玛(Wal-Mart)和混合式超市(Hypermarkets,指超市和仓储式销售合二为一的超级商场);到了70年代,新的商业模式则出现在FedEx快递和Toys R US玩具商店的经营里;80年代是Blockbuster,Home Depot,Intel和Dell;90年代则是西南航空(Southwest Airlines),Netflix,eBay,Amazon和星巴克咖啡(Starbucks)。而没有经过深思熟虑的商业模式则是许多dot -com的一个严重问题。

  随着科学技术不断发展,商业模式也有了多样化趋势,互联网的免费模式就是其中典型代表,由于新兴商业模式太多故不一一列举。

 

  上面大概讲了产品的定位和商业模式,有段时间没写博文了,此文仅做今年的开工大吉文章吧,希望后续有更好的文章能够记录给大家。

Copyright © 2000-2022 Lzhdim Technology Software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