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理

  技术、业务和管理永远是工作的一个话题。笔者今天就根据自身的经验,通过这三个方面介绍下IT软件管理人员的职业路线。前面写过一个文(IT软件技术人员的职位路线(从程序员到技术总监) - 部门管理经验谈),该文描述的是软件技术人员的职位路线。还有一个文(IT从业者的职业道路(从程序员到部门经理) - 项目管理系列文章),写的是笔者的工作经历,从基本的底层员工到部门管理的职业道路。而今天本文讲的是IT管理人员方面的一些经验,就是管理人员的晋升之职业发展道路。

 

  一、技术经理;

  首先介绍的是技术方面的管理岗位。技术经理是公司管理技术方面的人员,他主要针对的是项目内的技术内容的研发工作。按照笔者的经验,公司内部只需要一个技术经理就足够了,因为公司项目的开发工作已经有软件工程师进行,技术经理主要负责项目架构和具体的一些技术难题上的研发,所以,技术经理往往是在多个项目内部进行的技术研发管理工作。

 

  二、项目经理;

  项目经理的职责就是对整个项目负责,以及对项目组人员负责,前面写过一个文:5、项目组人员培训 - 项目管理系列文章 以及 6、项目组人员绩效考核 - 项目管理系列文章 。项目经理主要针对项目组的业务进行计划、监督、执行等工作的开展。

 

  三、产品经理;

  产品经理主要针对公司级别的产品负责,特别是现在的互联网等产品的设计开发功能。产品经理也涉及到项目经理的内容,从需求获取开始,经历原型设计,产品运营等内容。产品经理的内容在后续的产品管理系列文章中笔者会有描述。

 

  四、部门经理;

  笔者也曾经历任过部门经理,对部门管理的内容有一定的了解。主要涉及到招聘,管人事,管会议,管项目,管人员,管网站测试等内容。部门经理对整个部门人员负责,也对部门的项目和业务负责。

 

  五、公司副总经理;

  公司的副总经理,主要负责公司级别的业务的谈判和获取,还有就是公司级别的人事和业务的管理,辅助总经理开展公司的各项业务。副总经理在公司的作用还是挺大的,关键是与总经理的辅助作用更为重要,还有就是要将公司的各项计划进行处理。

 

  六、公司总经理;

  公司总经理的作用就是针对公司的整个业务的开展以及公司的目标、方针、政策等内容进行制定和指导,将副总经理的辅助内容进行处理,让公司的各项业务能够更好的进行处理。

 

 

  此文写于2017年春节,希望能够对公司管理层人员的工作内容有所帮助。

 

Copyright © 2000-2022 Lzhdim Technology Software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