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dis的主从配置

一、主从配置过程

关于主从配置的过程,我们这里就不做具体详细解释了,看这个文章,还是不错的:

https://www.cnblogs.com/ysocean/p/9143118.html

二、主从复制的原理

这才是我们的主要问题,我们来看一下

  Redis的复制功能分为同步(sync)和命令传播(command propagate)两个操作。

  ①、旧版同步

  当从节点发出 SLAVEOF 命令,要求从服务器复制主服务器时,从服务器通过向主服务器发送 SYNC 命令来完成。该命令执行步骤:

  1、从服务器向主服务器发送 SYNC 命令

  2、收到 SYNC 命令的主服务器执行 BGSAVE 命令,在后台生成一个 RDB 文件,并使用一个缓冲区记录从开始执行的所有写命令

  3、当主服务器的 BGSAVE 命令执行完毕时,主服务器会将 BGSAVE 命令生成的 RDB 文件发送给从服务器,从服务器接收此 RDB 文件,并将服务器状态更新为RDB文件记录的状态。

  4、主服务器将缓冲区的所有写命令也发送给从服务器,从服务器执行相应命令。

  ②、命令传播

  当同步操作完成之后,主服务器会进行相应的修改命令,这时候从服务器和主服务器状态就会不一致。

  为了让主服务器和从服务器保持状态一致,主服务器需要对从服务器执行命令传播操作,主服务器会将自己的写命令发送给从服务器执行。从服务器执行相应的命令之后,主从服务器状态继续保持一致。

  总结:通过同步操作以及命令传播功能,能够很好的保证了主从一致的特性。

  但是我们考虑一个问题,如果从服务器在同步主服务器期间,突然断开了连接,而这时候主服务器进行了一些写操作,这时候从服务器恢复连接,如果我们在进行同步,那么就必须将主服务器从新生成一个RDB文件,然后给从服务器加载,这样虽然能够保证一致性,但是其实断开连接之前主从服务器状态是保持一致的,不一致的是从服务器断开连接,而主服务器执行了一些写命令,那么从服务器恢复连接后能不能只要断开连接的哪些写命令,而不是整个RDB快照呢?

  同步操作其实是一个非常耗时的操作,主服务器需要先通过 BGSAVE 命令来生成一个 RDB 文件,然后需要将该文件发送给从服务器,从服务器接收该文件之后,接着加载该文件,并且加载期间,从服务器是无法处理其他命令的。

  为了解决这个问题,Redis从2.8版本之后,使用了新的同步命令 PSYNC 来代替 SYNC 命令。该命令的部分重同步功能用于处理断线后重复制的效率问题。也就是说当从服务器在断线后重新连接主服务器时,主服务器只将断开连接后执行的写命令发送给从服务器,从服务器只需要接收并执行这些写命令即可保持主从一致。

三、主从复制的缺点

       主从复制虽然解决了主节点的单点故障问题,但是由于所有的写操作都是在 Master 节点上操作,然后同步到 Slave 节点,那么同步就会有一定的延时,当系统很繁忙的时候,延时问题就会更加严重,而且会随着从节点slave的增多而愈加严重。

posted @ 2019-09-30 15:45  宥宥美美  阅读(157)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