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pringBoot电商项目实战 — Redis实现分布式锁

最近有小伙伴发消息说,在Springboot系列文第二篇,zookeeper是不是漏掉了?关于这个问题,其实我在写第二篇的时候已经考虑过,但基于本次系列文章是实战练习,在项目里你能看到Zookeeper相关内容的也只有dubbo注册地址了。因为Zookeeper在项目中,我们不需要做任何配置和代码,只需要在服务器上安装一个Zookeeper应用即可。

 

包括对Zookeeper的依赖,我们在SpringBoot项目中只需要依赖Dubbo就ok了。在本次系列实战中,我是本着少说多动手的原则,如果有些小伙伴学习分布式开发是为了找工作,那我建议你还是好好看下原理。今天要说说分布式锁的实现。

分布式锁实现

在分布式开发环境下,数据一致性问题一直是一个比较重要的话题。在很多场景中,我们为了保证数据的最终一致性,需要很多的技术方案来支持,比如分布式事务、分布式锁等。有些的时候,我们必须保证系统里的某一个方法在同一时间内只能被同一个线程执行。在单机环境中,Java中其实提供了很多并发处理相关的API,但是这些API在分布式场景中就无能为力了。也就是说单纯的Java Api并不能提供分布式锁的能力。所以针对分布式环境我们需要有对应的锁的解决方案。

目前常见的分布式锁的实现方式有基于数据库,基于缓存,基于Zookeeper等。但由于操作数据库需要一定的开销,会造成一定的性能问题。并且使用数据库的行级锁并不一定靠谱,尤其是当我们的锁表并不大的时候。所有实际开发中使用Redis和Zookeeper实现的较多。

基于Redis的实现

Redis实现分布式锁有几种实现方法,分别为:

1,基于 redis 的 setnx()、expire() 方法做分布式锁;

2,基于 redis 的 setnx()、get()、getset()方法做分布式锁;

3,基于 Redlock 做分布式锁;

4,基于 redisson 做分布式锁;

今天我主要讲的是基于redisson,redisson它是redis 官方的分布式锁组件。Github地址:https://github.com/redisson/redisson

首先在pom里依赖Redisson。

 

再在公共模块添加配置

 

加锁和释放锁的方法

 

再Controller里写锁的实现

 

扫码关注公众号,发送关键词获取相关资料:

  1. 发送“Springboot”领取电商项目实战源码;
  2. 发送“SpringCloud”领取cloud学习实战资料;

下期文章:分布式锁的Zookeeper实现方式,及微服务开发下的任务调度,事务处理更多相关内容。

 

posted @ 2019-08-23 12:19  码农大哥  阅读(1080)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