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pringBoot微服务电商项目开发实战 --- 全局异常处理

上一篇文章讲了Redis缓存的安全防范及Kafka的接入及消息实现,今天接着前面的内容基础说说项目的优化和基础配置,今天要讲的内容主要是Spring Boot项目中的全局异常处理。为什么要做这件事呢?在实际项目中,前端开发最不希望你写的接口没有统一的返回参数规范,甚至服务端抛异常了就把那堆前端完全看不懂的异常信息返回。异常信息处理能很好的保证客户端的友好提示。

局异常处理

Springboot全局异常处理的方式很多,这里是基于@ControllerAdvice注解和@ExceptionHandler注解实现对指定异常的特殊处理。创建异常枚举类:

 

创建描述异常类:

在接口层创建Controller切面异常控制类

说明:

  • @ControllerAdvice是Controller的一个辅助类,常用作全局异常处理切面类;

  • @ControllerAdvice可以指定扫描范围;

  • @ControllerAdvice约定了几种可行的返回值,如果是直接返回model类的话,需要使用@ResponseBody进行json转换;

Aop切面里的环绕通知里添加异常捕获

在接口(/api/goods/detail)里写了检验,如果接收的goodsId为空,抛一个参数异常,如果goodsId小于等于0,抛了一个异常请求。

开始测试,当goodsId为空时:

goodsId为-1时:

最近有小伙伴问我项目有没有Github上的地址,今天我也特意申请了Github的账号,把现有的代码已上传,有需要的小伙伴可以关注公众号获取。

获取方式

扫码关注公众号

然后发送 "SpringBoot" 获取Github链接。

posted @ 2019-07-18 22:03  码农大哥  阅读(633)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