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sync简明手册

!rsync同步模式
sync在进行同步或备份时,使用远程shell,或TCP连接远程daemon,有两种途经连接远程主机。
shell模式,不需要使用配置文件,也不需要启动远端rsync。远程传输时一般使用ssh作为传输工具。
daemon模式,但必须在一台机器上启动rsync。

!rsync命令调用格式
本地文件同步:  
  rsync [OPTION...] SRC... [DEST]
示例:
rsync -a /home/back1 /home/back2

基于远程shell同步:
  拉取: rsync [OPTION...] [USER@]HOST:SRC... [DEST]
  推送: rsync [OPTION...] SRC... [USER@]HOST:DEST

基于rsync daemon同步:
  拉取: rsync [OPTION...] [USER@]HOST::SRC... [DEST]
        rsync [OPTION...] rsync://[USER@]HOST[:PORT]/SRC... [DEST]
  推送: rsync [OPTION...] SRC... [USER@]HOST::DEST
        rsync [OPTION...] SRC... rsync://[USER@]HOST[:PORT]/DEST

如果只指定了源路径,而没有指定目的路径,rsync将会显示源路径中的文件列表。
源路径的最后有斜杠,则只复制目录中的文件;没有斜杠,不但要复制目录中的文件,还要复制目录本身。
目的路径的最后有没有斜杠,对传输没有影响。

!常用参数说明
-delete   刪除服务端不存在的客户端文件
-password-file=FILE   指定本机rsyncd.secrets的位置
-a, --archive        归档模式,表示以递归方式传输文件,并保持所有文件属性,等于-rlptgoD
-v, --verbose        详细模式输出
-q, --quiet        精简输出模式
-c, --checksum        打开校验开关,强制对文件传输进行校验
-r, --recursive        对子目录以递归模式处理
-R, --relative        使用相对路径信息
-b, --backup        创建备份,也就是对于目的已经存在有同样的文件名时,将老的文件重新命名为~filename。可以使用--suffix选项来指定不同的备份文件前缀。
--backup-dir        将备份文件(如~filename)存放在在目录下。
-suffix=SUFFIX定义备份文件前缀
-u, --update        仅仅进行更新,也就是跳过所有已经存在于DST,并且文件时间晚于要备份的文件。(不覆盖更新的文件)
-l, --links        保留软链结
-L, --copy-links        想对待常规文件一样处理软链结
--copy-unsafe-links        仅仅拷贝指向SRC路径目录树以外的链结
--safe-links        忽略指向SRC路径目录树以外的链结
-H, --hard-links        保留硬链结
-p, --perms        保持文件权限
-o, --owner        保持文件属主信息
-g, --group        保持文件属组信息
-D, --devices        保持设备文件信息
-t, --times        保持文件时间信息
-S, --sparse        对稀疏文件进行特殊处理以节省DST的空间
-n, --dry-run        现实哪些文件将被传输
-W, --whole-file        拷贝文件,不进行增量检测
-x, --one-file-system        不要跨越文件系统边界
-B, --block-size=SIZE        检验算法使用的块尺寸,默认是700字节
-e, --rsh=COMMAND        指定使用rsh、ssh方式进行数据同步
--rsync-path=PATH        指定远程服务器上的rsync命令所在路径信息
-C, --cvs-exclude        使用和CVS一样的方法自动忽略文件,用来排除那些不希望传输的文件
-f, --filter=RULE   从指定文件加载过滤规则。
--existing        仅仅更新那些已经存在于DST的文件,而不备份那些新创建的文件
--delete        删除那些DST中SRC没有的文件
--delete-excluded        同样删除接收端那些被该选项指定排除的文件
--delete-after        传输结束以后再删除
--ignore-errors        及时出现IO错误也进行删除
--max-delete=NUM        最多删除NUM个文件
-P, --partial        保留那些因故没有完全传输的文件,以是加快随后的再次传输
--force        强制删除目录,即使不为空
--numeric-ids        不将数字的用户和组ID匹配为用户名和组名
--timeout=TIME         IP超时时间,单位为秒
-I, --ignore-times        不跳过那些有同样的时间和长度的文件
--size-only        当决定是否要备份文件时,仅仅察看文件大小而不考虑文件时间
--modify-window=NUM        决定文件是否时间相同时使用的时间戳窗口,默认为0
-T --temp-dir=DIR        在DIR中创建临时文件
--compare-dest=DIR        同样比较DIR中的文件来决定是否需要备份
--progress        显示备份过程
-z, --compress        对备份的文件在传输时进行压缩处理
--exclude=PATTERN        指定排除不需要传输的文件模式
--include=PATTERN        指定不排除而需要传输的文件模式
--exclude-from=FILE        排除FILE中指定模式的文件
--include-from=FILE        不排除FILE指定模式匹配的文件
--version        打印版本信息
--address        绑定到特定的地址
--config=FILE        指定其他的配置文件,不使用默认的rsyncd.conf文件
--port=PORT        指定其他的rsync服务端口
--blocking-io        对远程shell使用阻塞IO
-stats给出某些文件的传输状态
--progress        在传输时现实传输过程
--log-format=formAT        指定日志文件格式
--password-file=FILE        从FILE中得到密码
--bwlimit=KBPS        限制I/O带宽,KBytes per second
-h, --help        显示帮助信息

!rsyncd.conf配置,按“[]”设定的模块划分同步模块。每个模块中包含格式为name = value的参数定义。格式、参数说明及常用设置如下:
#默认存放位置/etc/rsyncd.conf
#全局参数
#指定消息文本文件,当客户端连接成功时显示该文件的内容到客户端
motd file=/usr/local/etc/rsyncdmsg

#指定pid文件
pid file=/var/run/rsyncd.pid

#指定rsync监听端口,默认为873
port=873

#指定IP
address=127.0.0.1

#模块参数,部分模块参数也可在全局段定义,作用于全部模块。
#模块名为sync_test
[sync_test]

#以nobody身份运行rsync server
uid = nobody

#指定守护程序以root方式运行时模块应当替换的文件传入和传出的组名或组ID,配合"uid"选项。
gid = nobody

#同步模块备注
comment = backup demo

#需要做鏡像的目錄
path = /opt/data

#认证用戶名,未指定为允许匿名。多个用户名可用空格或逗号分隔。
auth users = tester

#密码文件存放路径
secrets file = /usr/local/etc/rsyncd.secrets

#同步是否为只读,默认为yes
read only = yes

#同步是否为只写,默认为no
write only=no

#当客户请求可以使用的模块列表时,该模块是否应该被列出。如果设置该选项为false,可以创建隐藏的模块。默认为yes
list=yes

#不对指定类型文件压缩
dont compress = *.gz *.tgz *.zip *.z *.rpm *.deb *.iso *.bz2 *.tbz *.jpg

#如果设为true,则在传输文件时chroot到path指定的目录下。需要rsync以root权限启动,并且不能备份指向外部的符号连接所指向的目录文件。默认值为true。
use chroot=true

#指定该模块的最大并发连接数量,默认值是0。
max connections=0

#指定支持max connections参数的锁文件。
lock file=/var/run/rsyncd.lock

#指定日志记录消息级别,默认为daemon。
#常见的消息级别是:uth, authpriv, cron, daemon, ftp, kern, lpr, mail, news, security, sys-log, user, uucp, local0, local1, local2, local3,local4, local5, local6和local7。
syslog facility=daemon

#指定同步日志文件位置,不指定则将日志存入syslog
log file=/var/log/rsyncd.log

#如果为true,则密码文件只能被rsync服务器运行身份的用户访问,其他任何用户不可以访问该文件。默认值为true。
strict modes=true
 
# 只允许指定IP的客户端连接该模块
# 多个IP或网段用空格隔开,“*”则表示所有,默认是允许所有主机连接。
# 网段设定示例:192.168.0.0/24,也可以是192.168.0.0/255.255.255.0
hosts allow=*
 
# 不允许指定IP的客户端连接该模块,默认不指定
hosts deny

# 是否忽略server上的IO错误,一般来说rsync在出现IO错误时将将跳过--delete操作,以防止因为暂时的资源不足或其它IO错误导致的严重问题。
ignore errors=yes
 
#忽略没有访问权限的文件。
ignore nonreadable=yes

#用ftp格式的文件来记录下载和上载操作在单独的日志中。
transfer logging

# 定制日志文件的字段。其格式是一个包含格式定义符的字符串
# 主要定义符及含义:
# %h远程主机名
# %a远程IP地址
# %l文件长度字符数
# %p该次rsync会话的进程id
# %o操作类型:"send"或"recv"
# %f文件名
# %P模块路径
# %m模块名
# %t当前时间
# %u认证的用户名(匿名时是null)
# %b实际传输的字节数
# %c当发送文件时,该字段记录该文件的校验码
#默认log格式为:"%o %h [%a] %m (%u) %f %l",一般来说,在每行的头上会添加"%t [%p] "。
log format=%o %h [%a] %m (%u) %f %l

# 设定同步超时时间。单位为秒钟,0表示没有超时定义,这也是默认值。
timeout=100

# 列表禁止客户端使用的命令参数列表。必须使用命令全名。
refuse options

# 用来指定多个由空格隔开的多个文件或目录(相对路径),并将其添加到忽略列表中。一个模块只能指定一个exclude选项。
# 但是需要注意的一点是该选项有一定的安全性问题,客户很有可能绕过exclude列表,如果希望确保特定的文件不能被访问,那就最好结合uid/gid选项一起使用。
exclude

# 指定一个包含exclude模式的定义的文件名,服务器从该文件中读取exclude列表定义。
exclude from

# 用来指定不排除符合要求的文件或目录。
include
 
# 指定一个包含include模式的定义的文件名,服务器从该文件中读取include列表定义。
include from


!rsyncd.secrets配置,格式为用户名:密码,每一行指定一个用户。
示例:tester:123456
rsyncd.secrets文件要将权限修改为600,否则同步时会报错。

!rsync的过滤规则
rsync按照命令行中filter规则顺序建立一个有序列表。filter规则的语法如下:
rule [pattern_or_filename]
rule,modfiers [pattern_or_filename]
可以使用完整规则名称,也可以使用简写名称。如果使用简写形式,前面语法中rule和modefiers之间的逗号是可选的,紧跟着的pattern或filename(如果存在)之后必须有一个空格或下划线。
如果规则是从文件中读取的,那么文件中的空白行将被忽略,以#开头的行被视为注释。

可用rule如下:
exclude, - :排除模式
include, + :包含模式
merge, . :指定一个merge-file,供多个规则读取
dir-merge, : :指定一个per-directory merge-file
hide, H :指定一个模式,符合该模式的文件将被隐藏,以防止传输
show, S :不隐藏符合该模式的文件
protect, p :指定一个模式来防止文件被删除
risk, R :符合该模式的文件不会被保护
clear, ! :清除当前的include/exclude模式列表(该选项无参数)

exclude和include两个rule支持modfiers,可用modfiers如下:
/,指定include/exclude规则要匹配当前项目的绝对路径。例如,-/ /etc/passwd,每当从/etc目录中传输文件时,都要排除密码文件。
!,告诉rsync,当模式匹配失败时,include/exclude规则才生效。如,-! */,它将匹配所有非目录文件。
C,该修饰符指示,所有全局的CVS-exclude规则将插入到-C的地方。该修饰符后面无参数。
s,指示规则作用于发送端。当规则对发送端生效时,它将阻止文件被传输。该修饰符通常用于那些在两端都生效的规则,除非指定了--delete-excluded;它将使规则默认只在发送端生效。另一种指定发送端includes/excludes的途经是使用hide(H)和show(S)。
r,通常用来指示规则应用于接收端。当规则对接收方生效时,它将防止文件被删除。另一种指定接收端includes/excludes的方法是,使用protect(P)和risk(R)规则。

每个--filter、--include、--exclude选项只接受一个rule/pattern,如果想添加多个rule/pattern,可以在命令行中的重复这些选项,或在--filter选项中使用merge-file语法,或使用--include-from/--exclude-from选项。
--include和--exclude是--filter选项的简化版。
daemon过滤链由”filter”、”include from”、”include”、”exclude from”、”exclude”参数组成,最先匹配的模式会生效。

!rsnyc的匹配原则
1 如果”/”出现在模式的开头,那么它标记了层级中的一个特殊位置,否则,它只是匹配路径的结束。
因此,”/foo”将匹配”root of the transfer”中的foo(对全局规则而言),或者merge-file目录中的foo(对per-directory规则而言)。
而未经限定的foo将匹配文件系统中任何位置的foo,因为算法是自上而下递归地生效,就像是路径的每个部分轮流变成文件或目录的结尾。
例如foo/a/b/c,算法对该路径的解释将会是foo/a,foo/a/b,foo/a/b/c,算法依次把a、b、c作为文件或目录结尾。实际上,非锚定的”sub/foo”将会匹配层次结构中包含子目录sub的,任何位置的foo。

2 如果”/”出现在模式的结尾,那么它只匹配目录,而不匹配常规文件、链接,或设备。

3 rsync会检查模式中是否包含下列通配符,以确定做简单的字符匹配还是通配符匹配:
* :匹配路径的任何部分,遇到斜杠终止
** :匹配任何东西,包括斜杠
? :匹配任何单个字符,斜杠(“/”)除外
[ :匹配一个字符集,如[a-z],或[[:alpha:]]

4 在通配符模式中,反斜杠(“\”)对通配符进行转义,如果通配符不存在,它会被解释一个普通字符

5 如果模式包含”/”(尾部的”/”不计算在内)或”**”,它将匹配完整路径,包括前导目录(即foo/a,既匹配a,也匹配前导的foo);如果模式不包含”/”或”**”,它只匹配路径最后的部分。注意:算法是递归地应用,所以实际上“完整路径”可能是从起始目录向下,路径的任何一个部分。
6 以dir_name/***结尾的模式,既匹配目录(就像指定了dir_name/),又匹配目录中的所有文件(就像指定了dir_name/**)。
请注意:如果使用了-r选项(-a选项隐含了此选项),那么,自顶向下,路径的每一个部分都将被访问,所以,include/exclude模式会递归地对路径的每个组成部分生效(如,要包含/foo/bar/baz,就不能排除/foo和/foo/bar)。
当rsync寻找要发送的文件时,exclude模式实际上是rsync在历遍目录时的一个短路。如果一个模式排除了特定的父目录,它就能使一个更深的include模式无法生效,因为rsync无法穿过层级中的排除部分而向下(匹配文件)。 也就是说,如果模式排除一个指定的父目录,那么它将无法继续匹配该父目录下的子目录或文件。


rsync过滤及匹配单元重点参考了 rsync三:过滤规则 ,强烈建议大家认真学习一下。

posted @ 2013-04-10 16:51  lykyl的自留地  阅读(11596)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